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684
让孩子从小受点委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7
     楼下院子里,一群小伙伴们正玩得开心,可不一会儿,一个小男孩把一个小女孩惹哭了。男孩的爸爸妈妈闻讯赶来,爸爸批评起儿子,男孩子吓得低下头。妈妈可不高兴了,指责起老公来。两个大人你来我往争吵起来,男孩也由先前惊吓变得不以为然,还举起小拳头向小女孩示威。

    无独有偶,有一天,我到邻居家谈点事,他的小男孩从外面哭着回来。孩子的父亲问他怎么了,他说小朋友们不和他玩,孩子的父亲说你肯定做错了什么他们才不和你玩,孩子不好意思地看看爸爸低下了头,停止了哭泣。于是孩子的父亲借此机会教他如何跟小朋友们搞好关系,孩子似懂非懂地走了。

    其实让孩子从小受点委屈有利于他的成长。因为孩子受了委屈,他就会明白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就会吸取经验教训,逐步学会与人相处,逐步成长为敢于面对争斗、善于巧妙地避免争斗、不怕困难、能屈能伸的人,这样在未来纷繁复杂、充满竞争的社会环境中才能游刃有余、灵活机智地克服困难、保护自己,成为能与人相处融洽、能适应社会环境的坚韧不拔的人。前面那位男孩的妈妈显然是不对的,孩子如一株小树苗,只有精心培养才能茁壮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因怜爱而放纵,更不能当面护短,这会给孩子造成一种依靠,一种做坏事都有人“摆平”的错觉。久而久之,孩子根本没了善恶的分辨能力,这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

    因此,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作用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不可替代的。家长要主动配合学校的工作,不要为自己的孩子护短、隐瞒孩子的错误等,如果这样,那就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更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则,要孩子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身教重于言教。家长应该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被孩子模仿。无形之中,你的任何一丝疏忽,一点马虎都可能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甚至会给孩子的心灵抹上一片阴影。实践证明,家长在孩子面前一次真实的示范,胜过一百次空洞的说教。 (马小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