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714
乱服减肥药易引发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7
     南京一些医院最近接诊了几例因乱服减肥药意外引发心脏疾病的患者,有关专家提醒,服用减肥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能随便购买和服用成分不明的减肥药,否则减肥不成还会招致其他疾病。

    据了解,一名23岁的女性患者因近期感到心跳特别快、心慌而到医院就诊,在询问病史时得知该患者以往身体健康,从没患过心脏病,也没有心脏疾病家族遗传史。进一步了解得知,她一个多月前开始服用自己在外面买的减肥药,吃了一段时间后开始有心慌等表现。

    在排除其他心脏疾病后,医生认为可能与服用减肥药有关,因为有些不正规的减肥药中可能含有不应有的药物成分,如甲状腺素等,受其影响会引发心脏疾病。患者暂停服用减肥药并接受相应治疗后恢复正常。

    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孙子林副教授说,目前盲目减肥的人仍占较高比例,一些并不肥胖的中青年女性盲目吃减肥药物进行减肥,结果有的因药物减肥不当患上厌食症,严重者可能导致心脏、肾脏等损害。

    孙子林说,减肥药不是减肥的灵丹妙药,一些质量不过关的减肥产品会危害人体健康,而控制体重最好的良“药”,是从现在开始养成合理膳食、勤于运动的习惯,尤其是膳食结构要合理,避免摄入高热量、高盐类的食物。

    (朱旭东 程守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