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695
防治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药膳两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7
     女性绝经年龄一般在45~55岁,因卵巢内分泌功能减退为逐渐发生且有个体差异,很难确定更年期开始和结束的确切时间,现规定40~60岁为更年期,多数女性更年期约持续10年。

    女性更年期症状比较多,大体可分为四组:生殖系统症状,如月经紊乱、无排卵性月经增多、阴道干涩等;血管和神经症状,如潮热、心悸、血压不稳、失眠、烦躁、喜怒无常等;骨质疏松,如颈椎、腰椎、膝关节疼痛,上下楼费劲;其他,如头发变白、皮肤弹性下降、健忘等。

    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现代医学主要采用激素代替疗法。由于外源雌激素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和远期的危险,因此,在决定是否使用雌激素代替疗法之前,必须权衡利弊。祖国医学认为女性更年期综合征主要是“肝肾阴虚”和脾虚所致,治疗原则是滋补肝肾和健脾,食疗和药膳也是遵从这一原则。

    玉竹天冬乌鸡汤

    原料:乌鸡1只(切成块状,骨头拍碎),天冬、玉竹各10克,(二者洗净备用),大葱数段,盐适量。

    做法:将所有原料(盐除外)入锅加水,高火开锅后半小时,改文火1小时,加入盐即可。

    功能:乌鸡补肾,天冬、玉竹滋阴除烦,三者合用治疗肝肾阴虚为主的更年期综合征有效。适合更年期五心烦热、盗汗、失眠者;更年期肥胖乏力、虚汗多者不宜服用。

    白术山药红枣粥

    原料:粳米150克,白术10克(煎汤20毫升备用),鲜山药200克,红枣数枚。

    做法;上料加水750~1000毫升煮至米烂成粥即可。

    功能;白术、山药、红枣均有益气健脾的功效,山药还可补肾。适合气虚乏力、自汗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阴虚心烦、失眠患者不宜服用。 (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 李红芹)

    (中医防治更年期综合征内容见13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