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648
男性性健康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7
     “男人等于强者,性欲等于色情”,传统观念对男人施加了太多压力和束缚,男性健康问题突显而出。北京安贞医院著名心血管病及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提出,呵护男性健康,重在转变传统的文化观念,把男人从强者的“囚笼”中解放出来,让欲望得到良性疏导。

    洪昭光说,传统的文化观念把强者的帽子加在男人头上,男人顶着光环,成为社会、家庭的顶梁柱,承受的压力太大。现代社会中,光环和高帽使男人苦海无边,健康问题突显出来。刚解放时,中国男性平均寿命比女性长3岁,而现在情况倒过来了,女性的平均寿命要比男性长8岁。

    在男性健康问题当中,男性性健康情况更为严峻。据统计,在目前中国男性中,勃起功能障碍患者的人数要比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癌症患者人数的总和还多。

    洪昭光教授认为,男人比女人早逝,有4条理由:一是男人有泪不轻弹,二是男人有话不爱说,三是男人有病不去看,四是男人有家不爱回。而这一切都要归咎于文化观念的误导。

    男性性健康的恶劣状况同样源于观念文化。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性总是一个别扭的问题,我们医生查房时,心功能、肺功能都是光明正大地讲,但没有人敢讲性功能。大家都不好意思,难以启齿,好像性总是与色情、黄色联系在一起。正常的性需要作为人本能的一个重要部分被压抑、掩盖起来。中国人男性性健康似乎成为一个被故意忽略的问题,不少人对艾力达、万艾可等药物一无所知。2004年新浪网的一份调查显示,多达30%的勃起功能障碍患者从未向医院或他人寻求过任何帮助,而近80%的患者没有使用任何药物或性辅助用品来解决性困难。

    洪教授呼吁,为了维护男性健康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全社会极有必要进行一次观念上的大变革:让男人不再成为“强者”面具下的小丑,让性不再成为国人讳莫如深的话题。 (刘 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