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699
入秋饭量增加 属正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7
     几天来,鞍山市的王女士感觉到自己的胃口特别好,吃的东西比以前多很多。不过,王女士也担心,这样的突然变化是不是得了什么病?像王女士一样,很多市民也遇到了这种情况。对此,医生解释说,这是进入秋季后人体的一种自然调节,如果遇到特殊能吃的情况,也不能忽视,应该进行及时检查。

    鞍山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葛丽辉介绍,进入秋季后,人体要储存脂肪以抵御寒冷,人们的胃口就比夏季要好。不过,秋季人们很容易患上消化性溃疡,时常出现饥饿感。另外,如果患上了甲亢和糖尿病,人们也会突然出现能吃的情况,所以一定要注意甄别。

    “养生家”自然医学养生门诊主任李子元介绍,夏季天热,人体体表血管扩张,这时消化系统的血液循环相对不足,人们会出现食欲减退。秋季气候凉爽,人的气血内敛,消化系统改善,所以胃口也就好了起来,人们体重会有所增加,这很正常。但是如果出现“干吃不饱”或是过分地超出正常进食量,就要考虑是否患上了疾病。

    李子元还提醒说,秋季干燥,人们应该多吃一些润肺食物,如百合、冬瓜、山药、藕等,这样可以预防口唇脱皮和皮肤干燥。“抓秋膘”不要过于进补,否则会伤及脾胃,适得其反。 (新华社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