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4347
以培训提高水平 以考核严格准入——九江着力提高药品零售企业从业人员素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7
     江西省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自组建以来,将严把药品零售企业从业人员准入关、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作为规范药品经营质量管理的首要工作。经过3年多的实践,九江市药品零售企业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质量意识得到强化,企业经营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统一认识,明确责任。要把好从业人员准入关,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培训考核是最有效的办法。正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自2002年以来,一直重视对药品从业人员的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到目前为止,全市所有药品零售企业的从业人员均通过了该局组织的培训考核,实现了人人持证上岗。

    注重内容,紧扣需求。对为满足不同层次药品从业人员的需求,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坚持做到根据培训对象、培训目标来确定培训内容。例如,对新开办药店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时,以药品管理法律法规为主要培训内容,增加分类管理和药品调剂等内容。2004年,为帮助辖区内县以上单体药店实施GSP,该局一方面给从业人员讲解GSP认证评定标准和各岗位工作职责、操作程序及相关要求,指导药店按GSP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一方面组织专家编制了GSP管理制度和管理表格,在培训班上一并讲解,帮助企业规范各项质量管理记录。由于培训到位,2004年,九江市83家县以上单体药店除3家自愿关闭外,其余80家均如期顺利地通过GSP认证。

    多措并举,讲求实效。首先是科学安排,精心备课。该局根据培训内容,合理安排教师授课、学员自学、课堂讨论时间,达到教学互动;授课老师精心备课并使用幻灯片教学。其次是优化环境,做好服务。该局努力为学员营造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同时,做好学员报到、住宿用餐、课堂纪律、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第三是严肃纪律,端正学风。一是严格课堂纪律,对不遵守纪律的学员予以警告、扣分直至取消培训资格;二是严格考试纪律,在考试时采取AB卷形式,按统一标准进行评分,对合格者发放培训合格证,不合格者给一次补考机会,补考仍不及格者不予发证,并且不允许其从事相关岗位工作。

    不拘形式,便利学员。为了减轻参训人员的经济负担,该局根据培训对象、时间和人数不同,因时、因地制宜,采取主动上门培训、分片(区)培训、压缩培训时间、发放资料让从业人员自学等多种形式,尽量减少学员负担,方便学员参训。今年4月,该局工作人员先后7次到辖区内各县,对400多名农村零售药店从业人员进行了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和GSP等方面知识的培训,这种培训下乡的做法得到了农村药品经营者的好评。

    (吴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