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6730
ESC 2005年会掠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0期
ESC 2005年会掠影

     冠心病基础研究

    德国法兰克福的Dimmeler从危险因素、动脉粥样硬化、骨髓干细胞修复作用及心脏功能等4个方面总结了本届会议中基础研究的进展后指出,基础研究进展的点点滴滴最终将会阐明心血管疾病的全貌。

    德国学者Konig阐述了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的影响, 肥胖通过脂肪细胞素(adipokine)导致胰岛素抵抗和内皮功能异常,最终引发心血管疾病,肥胖还通过使血管紧张素、C反应蛋白、肿瘤坏死因子等水平的增加及保护性细胞因子脂联素(adiponectin)的下降放大这种效应。有试验表明,瑞士黑巧克力能提高内皮功能,作用持续8小时,而白巧克力则无这种作用。

    染色体末端即端粒随着年龄老化会减少,这个过程称作端粒损耗(Telomere attrition)。意大利学者发现,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血管斑块中的端粒除了随年龄下降,还显著低于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斑块中含量。线粒体DNA点突变的大鼠除了有老化的现象,还表现出心肌病变,说明线粒体功能异常是老化和心衰的原因。Hauer教授通过将白介素12进行免疫接种(vaccination)的方法发现,鼠的颈动脉斑块缩小了68%,而胶原和α肌动蛋白含量分别增加2.8倍和4.2倍,均有显著性差异,说明这一方法不仅缩小斑块还能使斑块更为稳定。

    波兰学者Wojakowski的研究显示,急性心梗后循环中的骨髓来源祖细胞(CD34+/CXCR4+)明显增加,梗死后7天最为明显,1年后则明显下降,并且射血分数(EF)小于40%,或老年患者循环祖细胞数量明显减少,这种循环祖细胞数量与射血分数的明显相关性提示心肌再生能力受损与心梗后心衰有关。德国学者Gerzer的研究表明,环境对循环中祖细胞的影响,如内皮生长因子( EGF)、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等,促进循环祖细胞分化,而T细胞产生的白介素2则有相反作用,表明这些因子的平衡对循环祖细胞的命运可产生影响。

    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

    来自瑞士苏黎世的Ruschitzka博士首先强调了ESC危险因素评分表对减少欧洲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起的关键作用。冰岛学者通过对其首都雷克雅未克15000人的人群危险性评分和ESC评分表评分进行比较发现,吸烟、胆固醇水平、收缩压等的相对危险性在二者非常吻合。

    Sever博士在本次会议上公布了ASCOT-BPLA的结果,该试验共入选了19257例有高血压等多项高危因素患者。ASCOT试验的临床启示主要有:①降压方案中氨氯地平±培哚普利优于阿替洛尔±苄氟噻嗪;②由于高血压庞大的发病人群,一种药物即使增加很小的获益也能对公共健康产生重要影响;③大多数患者需要2种以上降压药物,因此研究复方制剂显得尤为重要,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阻滞剂与钙通道阻滞剂或利尿剂的复方制剂可能更好;④对包括血压的多种危险因素的干预可能预防80%~90%的心血管事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