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6750
IMAGINE试验——令人失望的临床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0期
     今年ESC会议公布了IMAGINE试验的临床结果。

    在IMAGINE试验之前完成的HOPE和EUROPE试验证实了,ACEI类药物在稳定型心绞痛患者二级预防中的有利作用。设计IMAGINE试验的初衷是为了证实ACEI类药物具有改善接受冠脉旁路移植(CABG)术后患者心肌缺血的作用,然而,试验结果却让人们感到失望。

    IMAGINE试验是一项由欧洲和加拿大共同完成的多中心、随机试验,共有2553例已接受了CABG术治疗的患者参加试验,他们被随机分成喹那普利(quinapril)组和安慰剂组,喹那普利组在围手术期(手术后10天内)即开始服用喹那普利(40 mg/天)治疗。

    IMAGINE试验的主要终点是心源性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冠脉再血管化治疗、心衰、卒中以及因心绞痛发作而住院治疗等联合事件。结果发现,喹那普利组上述事件的发生率反而高于安慰剂组。

    目前对于IMAGINE试验的结果尚没有合理的解释,也许这一结果与在围手术期就过早使用ACEI类药物有关。但我们不能因IMAGINE试验的结果而对ACEI类药物在冠心病二级预防中的有利作用产生置疑,毕竟HOPE和EUROPE两项试验也是设计严谨、结论可靠的经典试验。

    IMAGINE试验的结果也提醒我们,在实践中我们不能过分地依赖非试验性经验来处理问题,循证医学的证据才是我们最好的武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