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6694
关注辉煌背后的悲剧——运动性猝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0期
     相信许多人对一年前的那场悲剧都还记忆犹新:2004年10月17日,在200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暨第5届首都高校马拉松挑战赛过程中,两名业余选手——北京某大学学生(男,20岁)和某长跑俱乐部联队队员(男,64岁)猝死。一年后的10月16日,在2005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又发生了相似的一幕:一名业余选手(男,26岁)猝死。

    如此雷同的猝死事件,再加上以往时有耳闻的运动员猝死事件,带给人们的除了震惊,还有疑问:对于运动员(无论其为专业还是业余)这样一组一向被认为是最健康的人群,是什么导致了他们的不幸猝死?

    运动性猝死历史溯源

    运动性猝死与马拉松在历史上就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人类历史上第一例有据可查的运动性猝死可追溯到公元前490年。那一年,希腊军队在雅典附近的军事重镇——马拉松与入侵的波斯军队展开了一场决定希腊命运的激战。希腊军队大获全胜后,青年士兵菲迪皮德斯奉命跑回雅典报告胜利的喜讯。但是,当他跑到雅典时,他只喊了一声“我们胜利了”,便倒地死去。为纪念菲迪皮德斯,“马拉松”长跑运动诞生。

    历史上在运动中猝死的运动员为数不少,近年来就有一些曾在运动场上创造过辉煌的运动员的运动性猝死引起过轰动,例如吉姆·菲克斯(1984年,马拉松,美国)、弗乐·海曼(1988年,排球,美国)、谢尔盖·格林科夫(1995年,花样滑冰,俄罗斯)以及中国排球国手朱刚(2001年)。据推测,这些运动员均死于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SCD)。由此可见,SCD是运动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其最主要表现形式。

    心性猝死定义及流行病学

    对于SCD,目前尚无一个广为接受的统一定义。目前比较流行的定义是,SCD是指在既往健康的状态下因非创伤性原因引起的意外心脏骤停,并于发病6小时内死亡。为更好地对SCD病因进行归纳总结,通常以35岁为界,将运动员分为“年轻”(<35岁)和“较年长”(≥35岁)两类。

    SCD在年轻运动员中很罕见,其确切发病率未明,估计为每年30万分之一至10万分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