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6734
优化降压治疗减少心脑血管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0期
     编者按 2005年9月5日,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年会会议期间,一场题为“优化降压治疗、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研讨会吸引了众多医生的目光。会议首先由Bryan Williams教授提出了大家所关注的问题,即“降压所带来的益处是来自血压下降本身还是降压药物的选择?抗高血压药物是否有降压以外的心血管保护作用?”。随后,Sverre Kjeldsen教授和Bj?觟rn Dahl?觟f教授作为正方和反方,在列举大量试验证据的基础上,分别陈述了自己的观点。与会医生也积极地参与到这场讨论中来,期望通过对现有证据的充分讨论,能够澄清临床工作中的一些困惑。

    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降低仅仅依赖于血压下降吗?

    □ 英国莱斯特大学医学院 Bryan Williams

    很多证据表明,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毋庸置疑,降低血压非常重要,是减少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事件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但在某些方面,例如如何看待单个研究结果以及不同种类降压药物对替代终点(如左室肥厚和白蛋白尿)的益处是临床医生所面临的困惑。而且,药物对代谢的作用也在影响着高血压治疗的药物选择。确定理想的药物组合以达到当前制定的血压控制目标、预防或延缓靶器官损害、阻止糖尿病发生是临床医生面临的挑战,其最终目的是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目前降压领域中的关注焦点是:降压所带来的益处是来自血压下降本身还是降压药物的选择?抗高血压药物是否有降压以外的心血管保护作用?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是否能带来超越降压以外的益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