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0786798
张仲景学术研究成果之大成——读温长路、高树良的《张仲景研究文献索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9期
     钱超尘 北京中医药大学

    张仲景是我国东汉末期杰出的医学家,他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总结了汉末以前我国医家的宝贵经验,并结合他自己的医疗经验和亲身体会,撰就了《伤寒杂病论》一书,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开创了六经辨证的先河,确立了祖国医学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的完整诊疗模式。在中医学的继承、发展、壮大中,这部著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被后世奉为医家经典。

    近两千年来,围绕《伤寒杂病论》的研究,在中医学术发展史上形成了一个闪光点、一条光彩线,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流派,直接影响着我国传统医学的发展和进步,涉及人数之多、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是空前的。据《张仲景研究文献索引》编者温长路、高树良两位教授掌握的信息,迄今为止,有关《伤寒杂病论》的各种版本多达600余种,刊刻次数在1000次以上;出版的各类研究性著作800余种,其中不少是来自国外研究机构和人员的,仅日本一国就有100多种。近百年来,在国内各种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的研究性论文约3万篇,堪称中国医学史之最。后人缅怀、纪念、弘扬张仲景的学术活动更加难以数计。围绕历史上的一位医家建冢(南阳张仲景墓)、立祠(南阳张仲景祠)、树碑(在全国范围内纪念张仲景的碑刻数以百计)、雕像(全国各地的张仲景雕像很多)、置馆(张仲景纪念馆、医史文献馆等)、纂典(《伤寒论研究辞典》、《张仲景研究集成》等)、设节(南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张仲景医药节)等如此隆重的活动,其待遇之高、形象之伟大在人类医学史上堪称奇迹。大量事实表明,“仲景学说的构建,除了张仲景本人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性劳动之外,与后人长期不懈地继承、发挥、完善、补充、研究、发展是分不开的。从真正意义上说,仲景学说是以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及其人文思想为核心的数代医家研究成果的汇集和经验结晶,是人类共同创造的社会财富”。这是《张仲景研究文献索引》编者在前言中的话,这一认识无疑是正确的。基于这一观点,他们把后世,尤其是近百年来人们继承、研究、纪念、运用、发挥仲景学说的资料提纲挈领地汇为一卷,著成《仲景学说研究资料索引》一书,全面地展现了仲景学说博大精深的内涵和光彩熠熠的成就,堪称近代仲景学说研究史上一部具有重要意义的文献学著作。
, http://www.100md.com
    《仲景学说研究资料索引》一书,近百万言,分为版本、著作、论文、人文四章,具有资料多、含量大、立意新、实用性强、收藏价值大等特点,是一部研究仲景学说难得的工具书。书中所收录的资料,既有反映张仲景生平家世和著述本身的丰富内容,又有后人研究发挥仲景学说的大量文献;既是学术交流的纪实,也是人文纪念和实践活动的写真,实为仲景学说研究之大全。特别是书中收入的学术论文,不仅涉及的学者多、内容多、期刊多,而且涉及的时限达近百年之久,有不少篇章是从医学界以外的社会学图书馆和个人的藏品中搜集而来被首次披露的,弥足珍贵。对于仲景学说的研究来说,这部书的价值是全方位的,无论是文献研究、临床思维、科研立项还是资料收藏,都会因得到它而捷径凸显、受益无穷。

    《仲景学说研究资料索引》一书的编纂,与此前由中医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张仲景研究集成》一书是同步开始的,前书纲目并举,详目略纲;本书提纲挈领,以纲为用。本书是对前书相关篇章的继续、扩展和补充,两书有相得益彰之妙,互相参阅可以展现仲景学说完整之躯。如此浩大的系统工程,是温长路、高树良先生以三年多时间,通过兼收博采、杷疏剔理,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其辛苦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对祖国医学的深情厚爱、对中医药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对中医学特别是对仲景学说研究的深厚功底,要完成这部巨著实在是不敢想象的。

    最后要提及的是,本书的两位编著者温长路教授和高树良教授,都是笔者的好朋友,他们是一生热衷于中医学术研究且成果丰硕、著作等身的谦谦君子。在是书付梓之际,写上这些话,一是对他们辛勤笔耕的祝贺,也算为读者作一点导读;二是自己览毕全书,深知此书的价值,借此弁言,或可唤起读者对该书的重视。我认为,这部全面反映仲景学说的《索引》,一定会受到学术界的欢迎而传之不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