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6699
干咳、低热、纵隔淋巴结肿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0期
干咳、低热、纵隔淋巴结肿大
干咳、低热、纵隔淋巴结肿大

     病历摘要

    患者,女,57岁,因干咳、喘憋伴间断低热2个月入院。

    患者2个月前受凉后出现干咳、喘憋,伴午后低热,体温37.5 ℃左右。当地医院查血沉(ESR)42 mm/第1h末,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皮试(PPD)阴性,抗核抗体(ANA)阴性,痰病原学检查无阳性发现。胸部CT示:双肺弥漫性纹理增粗增多,多发细小斑点影,纵隔多发淋巴结肿大,双侧胸膜增厚。腹部CT未见异常。支气管镜检示:支气管炎症,结核及肿瘤待除外。按“支气管炎”经抗生素治疗1个月,患者症状无改善,9天前出现双膝散在淡红色斑丘疹,无痒、痛。1周前开始诊断性5联抗痨治疗(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左氧氟沙星)。患者仍有间断发热,轻度盗汗,发病以来体重无变化。动脉血气分析:pH 7.383,PCO2 43.0 mmHg,PO2 66.9 mmHg,HCO3- 13 mmol/L,SB -11.8 mmol/L。入院前复查胸部CT:纵隔淋巴结较前增多、胸膜增厚消失。

    入院体检: T 37.0 ℃,P 106次/分,R 22次/分。双膝可见多发淡红色斑丘疹、突出皮面、压之褪色。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肺、腹查体无特殊。

    分 析

    患者为中老年女性,主要表现为干咳、低热、皮疹、纵隔淋巴结肿大,普通抗感染治疗无效。诊断考虑:(1)结核病:该患者有干咳、低热、盗汗,外院CT提示双肺小斑点影,虽PPD阴性,但其双肺CT所见小结节影细,与粟粒性结核病肺部改变较为相似。同时因结核病在我国仍为高发病,所以仍不能除外呼吸系统结核,应复查PPD、痰检或于支气管镜检时行毛刷找抗酸杆菌。(2)结节病:该病中年多发,主要表现为肺门淋巴结对称性肿大、纵隔淋巴结肿大,可存在肺间质改变、双肺散在粟粒结节影,并常有结节红斑、眼和关节症状等肺外表现。PPD(-)对于鉴别TB有一定意义。结合该患者特点应当予以考虑。但该患者眼部、关节等其他肺外器官受累证据不多,且结节病的双肺小结节影多为大小不等的结节(2~5cm)同时存在,与本例CT所见并不完全一致,应当继续深入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