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822
秋防腹泻特殊关照婴幼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康易网
     10月中旬以来,记者从解放军302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获悉,这些医院的腹泻患者相对前段时间都明显增加,特别是儿童秋季腹泻的发病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据了解,儿童医院内科急诊连日来每天要抢救30—40名患儿,而首儿所感染消化科每日接诊的170名左右患儿中,腹泻占到80%—90%。为此,302医院传染病专家、杂病科副主任姜天俊提醒人们,每到秋末冬初季节,天气变化无常,病毒异常活跃,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很容易因肠道轮状病毒引起腹泻,家长和孩子们应当注意搞好防护。一旦发生腹泻特别是严重的急性腹泻,应及时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查明原因后予以针对性治疗,以免引起严重脱水、中毒性休克等,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秋末冬初,腹泻发生比较频繁

    在很多人眼里,腹泻如同感冒发热一样是一种小毛病,谁一生中没有拉过肚子呢?虽然腹泻很常见,但并不等于是小问题。调查表明,发展中国家每年因急性腹泻死亡的人数达1000万,我国每年腹泻发病数为8.36亿人次,其中儿童与老年人所占比例较高,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尤其在秋末冬初季节发病比较频繁。
, http://www.100md.com
    据姜医生介绍,在医学上,每日大便三次以上,并且是稀便,不成形,含水量增多,含有不消化的食物残渣或含有黏液脓血,就称为腹泻。急性腹泻大部分是由各种病毒、细菌、原虫等微生物引起,称为感染性腹泻。常见的致泻微生物有轮状病毒、志贺菌、空肠弯曲菌、致泻性大肠杆菌、副溶血弧菌。此外,还有霍乱弧菌、沙门菌、隐孢子虫等。

    姜医生说,当今,由于抗生素在儿科临床的广泛使用,因细菌感染的腹泻病已有所减少,而由病毒所引起的婴幼儿腹泻就显得颇为突出。其中以轮状病毒所致的婴幼儿秋季腹泻最为典型,该病以全球性、季节性、流行性和自限性为特征。

    秋季腹泻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染。该病起病急骤,多在进食致病食物后2—48小时发生。主要症状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烧寒颤、上呼吸道症状重、食欲不振、排洗米水样或蛋花汤样水便等,严重时可导致脱水、酸中毒、休克。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后,经过1-3天发病,最初症状几乎都有呕吐现象,持续2-3天。多数患儿有发热,体温多在38-40℃之间,持续1-4天。病后2天出现腹泻,大便每日10次左右,水样便或蛋花样便,呈花绿色或乳白色,可有少量黏液,无脓血,无腥臭味,本病是自限性疾病,腹泻多在病后4-7天自愈,少数孩子腹泻可持续20多天。有个别病儿会发生猝死,这可能与并发心肌炎有关。
, 百拇医药
    ■发生腹泻首先查清病因

    姜医生提醒,如果发生腹泻,首先应该弄清引起腹泻的原因,要做到“四不”。

    第一,不盲目乱服止泻药。因为许多肠道传染病发病初期多有程度不同的腹泻,排泄物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细菌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可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

    第二,不随便使用抗生素。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服用抗生素有害无益。最好先到医院进行化验,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遵医嘱选用抗生素药物治疗。对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腹泻患者,并不等于任其发展,无药可治,而是应该根据病情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和药物。

    第三,不擅自使用止痛剂。使用止痛剂,腹痛减轻,容易掩盖病情,不利于观察疾病的变化,造成误诊、漏诊。腹痛较剧者,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止痛剂。

    第四,不提倡进行“饥饿疗法”。腹泻患者在一般情况下要继续进食,患者不能靠输液、吃补药、吃营养品来代替从正常饮食中获取全面的营养,只有营养充足才有利于疾病恢复,但腹泻后不要乱进食,应食入清淡、少油腻及含纤维素少的食物。腹泻者还应注意肛门的清洁卫生,多用温热水清洗,宜穿纯棉布内裤,换下的内裤要用开水浸泡消毒,使用的卫生纸应柔软吸水。
, 百拇医药
    ■避免腹泻把好“入口”关

    腹泻会引起机体抵抗力的下降,这样还会继发其他的疾病。腹泻者由于身体失水,特别应该预防脱水。口服补液盐可以防治脱水,一般脱水不需要静脉输液,效果也很好。口服补液盐呈粉状,应按说明配成水分次喝下,中间可再喝一定量的白开水。给孩子喂口服补液盐水应该耐心,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如果孩子对口服补液不耐受,或腹泻程度加重,就应该带孩子去医院看儿科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另外,如果哺乳期的妇女得了炎症感染性腹泻,血液里会有毒素,吃药又会含有抗生素,这些都可以通过奶汁传染给孩子,所以这时就不应该再给孩子喂奶了,应该及时治疗腹泻,再继续喂奶。

    为避免腹泻的发生,姜医生提醒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这道关,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在生活中要注意做到:坚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注意饮用水的卫生,不喝生水及卫生状况不明的牛奶等,生吃瓜果要用流动水多清洗几遍,最好剥掉皮再吃;不吃腐败污染食品及生鱼、生肉、生贝壳等,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高温加热能杀灭许多致病微生物,不暴饮暴食,要节制饮食;做到生熟分开,防止苍蝇叮爬食物;不吃或少吃凉拌菜以及易带致病菌的水产品,食具要按时煮沸消毒,孩子的玩具也要勤消毒;不到或少到流动摊点或卫生状况不好的餐馆吃饭;室内注意通风换气,家长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方;要注意搞好孩子的保暖措施,以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外出旅游者最好随身带点常用的肠道药物,如环丙沙星、氧氟沙星、颠茄片、口服补液盐等,同时可准备一些蒜,随饭一起吃。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