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583
广药发展获得重要“砝码”:首创青蒿素绿色提取技术并实现产业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7
     本报广东讯 10月19日,“广州药业首创绿色提取青蒿素投产发布会”在从化举行,从而宣告由我国制药企业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剂原料药青蒿素绿色提取进入产业化阶段。同时,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属下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其他多项现代中药高新技术以及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也在这里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广药的有关负责人称,这标志着作为全国最大中成药制造基地的广州药业,通过内部科技资源的整合,向中药现代化的高科技领域发起全面冲刺,同时也是广州药业以实际行动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自主创新、谋求更大发展的具体表现。

    青蒿首载于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治疗疟疾的常用药。20世纪70年代,我国发现了具有很强的抗疟作用的化合物青蒿素,其以高效、安全、耐药好而风靡全球。1995年蒿甲醚被列入国际药典,成为我国第一个被国际公认的独创新药。近年来,人们又发现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具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目前正在深入研究其抗肿瘤机理,有望在近几年内开发出相关的抗肿瘤药物。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具有抗炎、免疫抑制等生物活性,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天然药物。2002年,青蒿素的绿色提取技术被纳入国家现代中药产业化专项“现代中药提取分离纯化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广州汉方中药研发中心开始设计、制造、建设青蒿素的绿色提取生产线。该生产线于2004年建成,今年上半年通过GMP认证。
, 百拇医药
    据介绍,青蒿素绿色提取技术,即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来萃取青蒿素。超临界CO2萃取技术是一种以超临界CO2气体代替常规有机溶剂对中草药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和分离的新型技术。近年来,汉方现代中药研发工程中心的研究人员对青蒿素提取、分离、纯化的产业化生产工艺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概括起来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用常规的有机溶剂提取得到青蒿素浸膏后,再经过反复重结晶得到青蒿素纯品;二是用超临界CO2萃取得到青蒿油后,再进行反复重结晶得到青蒿素纯品。研究人员认为,采用有机溶剂法,虽然可达到较高的萃取率,但萃取时间长,而且有机溶剂对青蒿素的溶解选择性不高,萃取物中杂质含量多,致使精制步骤多、难度大、生产成本高。采用超临界CO2萃取青蒿素,由于作为溶剂的CO2价格低、无毒、不燃、可以循环使用,生产不造成环境污染,工艺简单,萃取时间短,操作温度接近常温,青蒿素几乎不发生热裂解等化学变化,所以生产成本低、收率高、产品品质较好,被称为绿色萃取技术。采用这种新型提取技术,单是收得率一项就可从传统提取方法的62%提高到95%。

    首创绿色提取青蒿素技术对广州药业来说意义重大。2004年以来,由于WHO将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列入治疗疟疾的基本药物,以及青蒿素其他用途的发现,青蒿素市场需求迅速扩大,价格不断上涨。广州药业的有关负责人认为,凭借超临界CO2萃取青蒿素这一专利技术及时强势进入有着良好发展前景的市场,从而夺得先机,将为广州药业今后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将为人们提供更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现代中药新产品。

    另外,凭借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在中药工程技术(如自动控制和在线检测)、中药制剂、超临界CO2萃取技术、逆流提取技术、大孔树脂吸附分离技术、中药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技术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此次会议还顺利地签订了国家级新药“风湿平”胶囊产业化关键技术和作用机理研究、蒿甲醚及其自乳化胶囊研究、华佗再造丸二次开发、克感利咽口服液二次开发等项目的合作意向书。

    (黄巧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