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799596
健康讲座实为虚假宣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7
     编辑部:

    近年不少老年人反映自己误信宣传,花大钱买了一些没有什么疗效的“保健食品”。他们是怎么掉进推销陷阱的?据笔者所知,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一般有三大伎俩:

    一是开办“健康知识讲座”。一些厂商打着“普及科学保健知识”的旗号,到社区、公园、电影院等老年人较多的场所开办“健康知识讲座”,着重介绍产品上标注的“药食同源”的人参、虫草、山药等药材的功效,并暗示保健食品也具此类药效,但又不指明保健食品本身有何功效。

    二是进行“免费试用”。在活动中免费发放产品,引诱更多的人关注,然后,宣读某某人用了该产品后关节老毛病好了,某某人用了该产品睡眠好了,一种产品俨然包治百病。

    三是宣称“特批销售”。宣传时声称该产品只能在专卖店销售,现场销售需要公司总部特批,并且限量销售。然后,一些人会率先拿出大把钞票,积极购买,带动其他人一起买。如果细心观察就能发现,这样的活动中,总会有那么几张“熟悉”的脸。

    以宣传“健康知识”为名,行销售保健食品之实,往往会让许多老年人动心,并心甘情愿掏腰包,等老年人发现用不菲价格买下的“灵丹妙药”并不像宣传的那么神效,活动组织者早已溜之大吉了。笔者呼吁,要想拥有健康的身体,不能仅仅依赖药物,平时要注意保持平和的心态,经常做运动。如果真的不舒服或有病了,还是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再上虚假宣传的当了。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食品药品监管局 赵劲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