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肉
编号:10829812
鸡肉别吃疫区的鸡蛋别吃不熟的 禽流感病毒最怕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10.27
     ■新闻背景: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也能感染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近年来,国外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接连不断发生,从亚洲、美洲逐步蔓延到欧洲,特别是东南亚疫情频繁发生。泰国疾病控制中心负责人本月20日宣布,泰国1人感染禽流感H5N1型病毒死亡,他也是泰国一年来首位死于禽流感的公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记录,自2003年12月至2005年10月,全世界共报告117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60人死亡。

    近日,随着禽流感在欧洲各国的暴发,关于禽流感的报道也纷纷见诸各大媒体。记者在超市、商场采访中发现,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鸡肉和鸡蛋还能不能吃?一个是怎样在日常生活中科学地预防禽流感?

    解放军302医院著名传染病专家姜素椿教授说,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不论是它的肉还是它的蛋,都可能被传染上。不过,禽流感病毒在100℃的高温下就会被杀死,因此,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就没有传播的可能性了。因此,发生禽流感时期在厨房中操做时应戴手套,将做生熟食的刀、案、容器分开,不吃生食物或半熟食物,尤其是别吃白斩鸡等食物。

    那么,在预防禽流感的时候,还能不能吃看似“密闭包装”的鸡蛋呢?姜素椿教授说,由于禽流感在禽群之间的传播主要依靠水平传播,如空气、粪便、饲料和饮水等,目前还没有发现因为吃鸡蛋而感染禽流感。实验发现感染鸡产下的鸡蛋中含有流感病毒,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垂直传播的可能性。因此禽流感流行期间煮鸡蛋前先清洁蛋壳,然后再充分煮熟煮透,不吃半熟或生鸡蛋,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

    另外,姜教授提醒读者,在加工禽类食品的过程中,人们总是很难避免会用手接触到携带有禽流感病毒的活禽、禽制品,这样手上就会带有病毒,再通过手接触人的口、鼻、眼等部位可以感染禽流感病毒。不仅如此,如果有人与这只带了病菌的手相握的话,也会继续带走病毒,并因此而感染并传染其他人。所以,特别要强调注意手的卫生。洗手、消毒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携带有禽流感病毒的禽类,羽毛会带有病毒吗?姜教授做出了肯定的答复:“患了禽流感的禽类,不仅它的肉和蛋会带病毒,它的羽毛也是如此。虽然羽绒制品通常经过消毒、高温等多个物理、化学环节处理,病毒存活可能性较小,但是,不能排除当处理不到位时也可能引起感染。因此,在购买羽绒制品时最好买正规品牌的产品。并且,发现有疫情的地区应该确保将患病的禽类焚烧,或者消毒后深埋,深度至少在一米以上,这样随着禽类的腐坏,病毒也随之死亡。”, http://www.100md.com(熊江雪 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