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685
处方药限售令形同虚设 谁藏起了处方药的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新华社
处方药限售令形同虚设谁藏起了处方药的处方,医院封锁处方药店无奈变通,患者不信处方自我药疗普遍,把处方还给处方药
     部分市民近日向记者反映,抗菌药虽然已限售一年多了,可是买抗菌药仍然像买面包一样容易。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证实,自去年7月1日未列入非处方药目录的抗菌药物一律凭处方销售的规定在全国实行以来,处方药被滥用的状况并未改观,限售令之所以在许多地方形同虚设,最突出原因的是零售药店根本拿不到处方。那么,处方药的处方到哪里去了?

    医院封锁处方 药店无奈变通

    记者在石家庄市一家儿童医院看到,各个诊室的医生为病人检查之后,便电脑上敲出几种药品的名称和剂量,抬手轻敲“回车”,这张处方就直接到了医院的药房,患者只能凭挂号单据到取药处去取药,自始至终拿不到处方。这家医院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处方外流,有的医生甚至不在病历本上写明用药情况,只写症状,患者拿到的收费单上也往往只写“西药费”等,不注明具体药品。

    据记者了解,随着医疗机构办公设施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这种电子处方在较大的医院已十分普遍,从而,堂而皇之地封锁了医生们的处方。据反映,还有部分医院甚至采取“密码处方”等手段,开出的处方只有本院的药房工作人员能看懂,为的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洪义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