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1284213
科学饮水4不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不要暴饮

    一个人每天的饮水量,应视气候、温度、身体状况和工作条件而定。在一般情况下,一个人每天要从体内排出约2.5升的水,绝大部分需要通过喝水和进食来补充。因此,每天要补水2000毫升以上(包括食物中的水)才能保持水分的平衡。饮水应少量多次进行,不要暴饮,否则会加重心、肺、胃肠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胃下垂,甚至心、肺功能衰竭。

    ■不要等到口渴时再饮水

    口渴是大脑中枢发出要求补水的信号,口渴说明体内水分已经失衡。所以,不应等到口渴再喝水,要每过一段时间就喝一次水,及时补充体内水分。早晨少量多次饮水不仅可补充身体一夜的水分耗损,还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同时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定时排便及降低血压。

    ■不喝生水

    煮开并沸腾3分钟的开水既无菌,又能保留水中含有的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生水中含有致病微生物和氯,对健康有害。

    ■不喝“陈水”

    放置时间太长的水、在电热水器中隔夜重煮的开水、经过多次反复煮沸的残留开水以及蒸锅水都不宜饮用。这些“陈水”虽然无菌,但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因为饮“陈水”导致的亚硝酸盐中毒事件并不鲜见。

    文/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