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4167
体虚感冒用“屏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秋冬气候寒冷,风寒之邪常易光顾人体而引起感冒、咳嗽。我国元代医家危亦林创制了一副名叫“玉屏风散”的方剂,至今仍是临床常用的防治体虚感冒的良方。

    中医认为,人的肌表是由卫气主管,卫气不固则易遭风邪之气侵袭而致人感冒。玉屏风散能益气固表,是防治体虚易感冒的专方。玉屏风散由黄芪、白术?br>防风3味药组成。方中黄芪益气固表为主药,白术健脾、固表止汗为辅药。防风异名就叫“屏风”,它本身可祛风解表驱邪,与黄芪、白术相配,既能固卫疏表,又能避免因“补”出现留邪之弊。防风合黄芪则不致发散太过而伤正,当属“固正祛邪”的巧妙结合。

    玉屏风散对因肌表卫气不固出现畏风、自汗及因体质虚弱易感冒者(尤其是年老体虚患者),无论是治疗还是预防,都有很好的效果。除经常易感冒外,平时畏冷、怕风、稍有劳作就自汗较多的人,或有过敏性鼻炎(如遇冷风即喷嚏不断)者,用此药治疗也有效。

    玉屏风散有成药出售,如玉屏风散、玉屏风颗粒、玉屏风口服液等,可按说明书使用。也可自制散剂,黄芪、白术、防风的用药比例为3誜1誜1,三味中药共碾为细末,装瓶备用,每次取10克,早晚各1次,温开水送服,坚持服用一段时间,会收到很好的效果。用汤剂也行,黄芪30克,白术15克,防风10克煎服,每日1剂,分2~3次服完。

    文/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 胡献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