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188
腹有诗书气自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腹有诗书气自华

     ■生命在于脑运动

    见到著名女画家葛喦老人时,她的言谈举止无不透出书卷儒雅之气,这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原大地起烽烟,忠孝应难节两全。壮士前方流血汗,人民内地卫家园。愁闻父老遭涂炭,怒向豺狼举铁鞭。前路光明须努力,同仇敌忾竞争先。”吟诵这首名为《心声》的自作诗保钦叻⑾郑?8岁的葛喦先生神情似乎有些凝重。早就听说葛老不仅是画坛极有成就的画家,而且是一位颇受赞誉的爱国诗人。当记者和葛老谈起今年的热门话题“抗战胜利60周年”时,葛老饱含深情地吟诵了这首自己创作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诗。

    葛老介绍说,自己的青春岁月里最难忘怀的,就是在轰轰烈烈的抗战热潮中积极投身抗战文学创作中。“那时觉得单纯的丹青不足以表达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讴歌,于是就诌起了诗词。”

    “画猫大师”孙菊生曾这样评价葛老:她的文学底蕴影响着她的作品。她以诗词的意境作画,又以画的内涵写诗,显示了深厚的文学底蕴和品格修养。诗画并茂是她的卓越风格,她的画本身就是诗书画三元一体的体现。正如苏东坡所言,“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个气,就是她的“书卷气”。

    阅读和写作是葛老除了绘画之外的两个最爱。“诗和画有相似的特点,都是观察——想像——再现的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