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349
名家名言系列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一少思虑养心气,二莫嗔怒养肝气,三薄滋味养脾气,四少言语养肺气,五节房室养肾气。出处:(清·黄凯钧《友渔斋医话·一览延龄》)

    五脏的功能活动有赖于脏气的作用,但用之不宜太过,太过则耗伤脏气,易生疾病,故应注意保养之法。心藏神而主神明,古人称“心之官则思”,思虑是心的正常功能,如研究各种学问,探索真理,必须用心思考,才能学有所成。但也应防止思虑过度,特别宜摒除那些不正当的思虑。如为了争夺权位名利,患得患失,费尽心机,更容易耗伤心神和损害心气,所谓“养心莫善于寡欲”,就是这个道理。肝主怒,小小一些薄怒,可以疏泄肝气,以畅条达之机。如果怒至于嗔,便成大怒、暴怒,必致肝气逆乱,甚至气火冲激,肝阳上亢,可导致多种疾病。“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然若膏粱厚味,饮食无节,必然会损伤脾气,影响脾的健运动能而导致各种消化道疾患。唐代医家孙思邈寿过百岁,是他坚持饮食清淡,戒食肥腻的结果。肾藏精,肾脏的精气,是人体生殖、生长、发育之本,如纵欲无度,势必耗伤肾气,损及本元,不仅会引起性疾患和早衰现象,还可因抵抗力衰弱而百病滋生。多言伤气,人所共知。气,包括中气、元气,而肺主一身之气。因此寡言语可以保养肺气,特别是高亢、急促和长时间的讲话,很容易损伤肺气。肺病患者,常常因说话过多而使病情加剧,故尤须加以注意。这些话是中医养生学中平凡的真谛,它揭示人们的活动要重视节制,如果“动而中节”,则可以寿过耄耋而动作不衰。

    论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