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0799553
中国骨质疏松调查报告发布:都市人骨质疏松有年轻化趋势——注意补钙人群骨质明显优于不补钙人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本报讯 “中国骨质疏松调查报告”日前由上海华东医院骨科专家朱汉民教授发布。该报告从全国30多个城市的5万多份样本的分析中得出如下结论:20~30岁的骨质疏松患者大约为2.0%,30~60岁的骨质疏松患者有7.8%。60岁以上患骨质疏松的男性大约是15%,女性约为22.6%。这说明骨质疏松症主要是老年问题,但有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

    朱汉民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骨质疏松是以骨量降低,骨组织微细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和容易发生骨折为特性的全身性疾病。骨质疏松症往往来得无声无息,当出现骨折时,往往已到了严重阶段,因此它被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

    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是极易引发骨折,骨折甚至可能在剧烈咳嗽或坐公共汽车颠簸的情况下发生。骨折除了影响人的运动功能外,还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比如,腰椎骨折变形后,会导致患者的消化功能减退。

    传统上认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但此次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在城市,骨质疏松有年轻化趋势。针对这种情况,朱汉民教授在报告中提醒长期坐办公室的工作人群,应该及早采用各种方法预防骨质疏松的出现,并做定期骨密度测量。骨密度测量是目前及早发现骨质疏松症的最好办法。这是一种无损伤、无痛苦的检测方法,医生根据所测的数值,可以诊断出骨质疏松症。

    本次调查报告还显示,对补钙人群与非补钙人群的临床研究表明,注意补钙的人肯定比不注意补钙的人骨量丢失的要低得多。

    报告指出,目前为止还没有根治骨质疏松的有效方法,因此科学预防至关重要。而补钙及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症最有效的方法。人在35岁以前,骨代谢非常旺盛,摄入的钙很快被吸收并进入骨骼中沉淀,骨骼生成迅速,骨钙含量高,骨骼最为强壮。由于成骨细胞的作用,此时骨形成大于骨丢失。35岁以后,骨丢失将逐渐大于骨形成,骨骼中含钙量将逐年减少。如果在35岁以前让骨骼最大限度地储存更多的钙,那么中年后即使骨量开始丢失,也能保证骨骼中有足够量的钙。

    怎样让骨骼贮存更多的钙呢?第一注意饮食,比如多喝牛奶;第二,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一种补钙制剂服用;第三坚持户外活动,日照有助于维生素D的活化,而维生素D可以帮助人体吸收钙。

    (小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