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799539
接待农民朋友买药——提供准确的用药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农民在我国人口中占了绝大多数,而一个现实情况是目前我国尚没有实现村村有药店,因此一些城市中的药店就会经常碰到农民朋友来买药的情况。药店如能把握好这一时机,并能为农民朋友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准确的药学指导,就可以培养出一批忠诚的农民顾客。可以断言,只要和农民顾客交上朋友,您的药店肯定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一般来说,农民顾客群体收入水平和文化水平偏低,对待这类顾客要自始至终本着“主动、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原则,提供质优价廉的药品。

    农民顾客购药有两大特点:一是依赖心理强,通常完全依赖营业员推荐而购买药品。二是跟着广播、电视广告吃药的人多。针对这两大特点,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学服务人员必须努力学习医药知识,提高专业素质,为农民朋友提供到位的药学服务。例如,一位农民朋友依照乡村医生的医嘱用酒精治褥疮,经一段时间的擦抹,不但不见起色,褥疮反而更加红肿,没长疮的皮肤也被灼掉了皮,经进城咨询药师才得知,药店的乙醇(酒精)浓度为99%,而治褥疮用的乙醇浓度为40%~50%。高浓度乙醇不但起不到消炎作用,反而会灼伤健康的皮肤。可见当时营业员在接待农民朋友买药时,并未问清他买乙醇要干什么用,如果多问几句,就不会出现上述情况了。

    接待农民顾客,营业员应用通俗易懂、口语化的语言,将药品的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等详尽告知他们才行。如上例,营业员应告诉顾客,“本乙醇浓度高(99%),如用于治褥疮应一份乙醇兑一份水(或1.5份水);如给小儿降体温,要用一份乙醇兑三份水(25%浓度)才能使用。”另一方面,介绍药品时要说农民朋友熟知的药名,如对乙酰氨基酚,农民一般知其是扑热息痛,而且质优价廉,而类似成分的药品如必理通、百服宁、泰诺林、斯耐普、安佳热等,农民朋友不但对其陌生,而且价格相对较贵,不适合农民消费。

    文/赵成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