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3274
血黏度增高意味着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血液黏稠的人不仅仅易患急性脑血管病。

    有资料表明,对于众多的中老年病如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高血压、闭塞性动脉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肿瘤、肺原心脏病、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慢性肝肾疾病等,血液高粘稠也是“危险因素”。

    不难想象,血栓的形成犹如在血管内埋下定时炸弹,当它增大或突然脱落流入一根口径较小的动脉,就会阻塞血管,造成心、脑、肾、四肢动脉等栓塞,使依赖该血管供血的组织缺血与坏死。高血压病的发作性眩晕则与脑血管痉挛收缩、血液高度黏稠使流速变慢,造成“脑部瞬间缺血”有关。肾炎病人肾小球毛细血管血栓形成可造成肾小球损害,导致肾功能衰竭。

    一旦患有“血黏稠”病,饮食宜清淡,少进高脂肪、高糖食物、多吃鱼、蔬菜、瓜果、豆类及其制品等,黑木耳是溶血佳品,可长期食用,有防血栓形成之效。茶叶有抗血凝作用,常饮对健康有益。维生素C、阿司匹林、潘生丁、复方丹参片有改善血管壁功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和粘附、降低血粘度、增加血液流速,溶解血栓等功能,亦可遵嘱选用。(王扶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