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660
让国粹走向世界 中药国际化路在何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让国粹走向世界中药国际化路在何方,摘要,关键字,目录,正文,中药国际化的现状,1.我国中药行业现状,2.国外对中药认知的进展,认识中药国际化面对的困难,1.中西医药文化差异,2.国内中药行业现代化水平低,3.中药标准化滞后,4.国外药品准入要求高,5.资金要求
     摘要

    中药国际化已经历经二十多年的努力,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十余年不懈的努力并没能使中药大步跨出国门,近年回归自然的风尚风靡全球,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植物药、天然药物的相关政策法规,这为中药走向国际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本文从中药国际化的国内外现状出发,分析了中药国际化所面对的困难,并由此出发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字

    中药国际化 中药现代化 中药标准化 中药特性 中药GAP

    目录

    中药国际化的现状

    中药国际化,是进是退?

    中药国际化面对的困难

    中药国际化的对策

    正文

    从90年代迄今,中药国际化已经艰难地走过了十余载,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十余年不懈的努力并没能使中药大步跨出国门,绝大部分的中药仍在望洋兴叹,象“复方丹参滴丸”这样在美国取得合法药品地位的仍属麟毛凤角。十余载的努力为何没能给中药国际化没能带来迅速地改观?人们在反省的同时,亦在思索中药国际化的出路。

    中药国际化的现状

    了解现状,实事求是的解剖自身,是我们认清自己,提出行之有效的思路方针的前提。

    1.我国中药行业现状

    虽然历经数十年的努力,但我国中药在国际市场上一直分量甚微,仅占世界中药市场的3~5%,且中药出口一直以中药材为主,中成药在中药出口中所占比例仅有20%左右,其中60%以上出口到亚洲其他国家。 自1998年以来,我国中成药进口出现大幅度上升,国内一度响起“狼来了”的惊呼。除了今年刚获得美国FDA注册的“复方丹参滴丸”外,我国没有其他中药制剂通过欧美国家的药品注册关, 绝大部分中药以营养补充剂(功能性食品)、中药原料药或者中间体的形式出口到欧美国家,附加值很低,日本、韩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利用我国出口的这些中药原料,经过精加工后形成高附加值药品或功能性食品经销世界,其中一部分则返销至我国这个中药消耗大国,这也是近些年我国中成药进口大量增加的原因。

    中药出口长期的低迷,反观国内的中药产业,经过十余载的努力,中药产业正在朝着现代化、标准化的方向前进,国际化标准规范研究初步确定,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等高新技术开始在中药产业崭露头角,基因芯片等新技术也开始在药物研发中运用。但由于近些年中药产业过于功利化的发展也造成了一些问题,如由于近些年掠夺式的资源开发,我国的中药资源和国土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许多中药材如甘草、虫草等在短短十数年间就从资源丰富变成了濒危;国家为解决药材资源紧张和保证药材地道性所推行的GAP基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