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799506
构建和谐社会,药师的使命与责任——来自第七届中国药师周大会的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1
     这是中国药师的盛会,更是中国药师的节日。10月27日上午,宽广的天津大礼堂前,气球飞舞,彩旗飘扬,以“安全合理用药与和谐社会: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药师周大会隆重开幕。

    “如何做一名称职的药剂科主任?”“解决当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出路在哪里?”“现代物流与药品物流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如何更好地利用药物信息网?”……一个个萦绕在药师心中的问题,在为期四天的药师周期间,得到了政府官员,医药界卓有建树的院士、专家,药品生产与流通企业的企业家的回应。据大会组委会副秘书长胡茵介绍,历届大会对社会和医药界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受到全国药学人员的关爱与支持,也为行业内部各有关部门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今年药师周期间安排的大会报告和六个卫星会的报告,针对中国医药产业发展、医疗体制改革、世界药学最新进展、安全合理用药、药师继续教育、医药物流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探讨,以此使药师们进一步认清肩上的责任,增强使命感,也增进社会公众对药师的了解和支持。

    ■推动安全合理用药——政府的重要任务
, http://www.100md.com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充满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安全合理用药是其必然的选择。2004年以来,吴邦国、温家宝、吴官正、吴仪等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阐述了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我国用药现状如何呢?大会期间,中国药学会理事长郑筱萸分析了国际、国内医药发展的现状,“目前,不合理用药问题日益突出。医疗纠纷频发、医源性或药源性事件居高不下、医疗及用药成本过高或健康效益偏低,这些多数国家及地区面临的问题,与我国有许多相似之处。WHO认为,全球有1/3患者死于不合理用药”,“我国常见的不合理用药问题主要有:适应症不明确,用药不考虑禁忌症;药量过大或过小,疗程过长或过短,用药种类过多,随访与遵从医嘱差。”

    郑筱萸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切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工作。“我们必须认识到,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仅影响经济发展,而且已经成为重大的社会问题和公共安全问题,影响到政府的执政能力与社会形象。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我做起,为国尽责,为民分忧。”
, 百拇医药
    安全合理用药不仅是政府的重要任务,WHO同样认为,合理用药的社会意义就在于:安全、有效、经济、合理用药就是为了追求社会公平、公正及有利民众身心健康的社会发展目标;推进合理用药也是医药学与社会科学的共同任务;只有合理用药才能保证有限卫生资源较好地满足民众基本医疗需求、保障社会稳定;药品不仅是科研成果、上市商品,也是达到政府使社会稳步发展的政治愿望的工具;况且,获得医疗和基本药物是基本的人权。

    在大会上,郑筱萸语重心长地向药师们提出:“药学工作者应当在药物评价、药物流行病学的利用与研究、药物经济学、药学信息咨询服务、药学服务、循证医学、药事管理等方面深入研究、开展工作并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名誉所长周海钧指出:安全合理用药是政府给予药师的职责,药师也要通过信息化等手段,了解我国安全合理用药的进展情况,用药学知识服务于人民群众。

    药师周期间,就如何推进安全合理用药,来自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政府官员进行了阐释,并就此与广大药师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
, 百拇医药
    ■提高自身素质——药师的共同责任

    20世纪全球因药物不良反应而撤出市场的药物达100多个,其中约70%是近20年撤出的,累及人次数以亿计,其社会经济损失无法估量。药物不良反应的严重性与普遍性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公众的关注。

    本届药师周专门就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研究态势安排了一个卫星会:“永恒的话题——安全合理用药”,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我国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整体提高,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但较之国际标准,尤其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在报告的数量与质量、评价与反馈能力、宣传与教育、培训的广泛和有效开展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许多工作随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配套的标准与规范程序、相关网络建设与投资的加强,药学工作者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与会代表共同认识到,药师应当是一支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水平的高知识、高技能、高责任的团队。药师对于社会、公众与患者承担着不可推卸的社会职业责任,承担着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与健康的重任。不论是医院药师还是社会零售药店的药师,开展药学服务和药学咨询是时代赋予药师的使命,也是药师价值的体现,体现了“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 百拇医药
    针对临床药学中的实际问题——如何培养出高素质药师的话题,药师周安排了别具特色的活动——京津两地药师辩论赛,以现场精彩激烈的辩论形式,将话题的探讨进一步深化。这是以往药师周没有的一大亮点。

    本届药师周的另一亮点是,药品生产、流通、使用三方参与的“三方同行、合作共赢”对话论坛,三方代表与天津电视台主持人就药师责任,百姓用药的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了解国家相关政策,推动药品分类管理的实施,促进安全合理用药,提高公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也是药师周期间安排的重要内容。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员为此专门阐述了实施分类管理的思路与步骤,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注重实效、不断完善”的工作方针,在2006年1月1日之后,我国将基本实现处方药凭医师处方销售使用的阶段性目标。

    ■合理用药进万家——公众安全的重要标志
, http://www.100md.com
    毋庸置疑,21世纪的合理用药将向着全球化、系统化、信息化的方向迈进,而我国的医疗体制及其配套改革,将为合理用药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加速与国际接轨,必将推动合理用药工作向着更高、更深层次发展。那么,医疗机构改革将何去何从?药价虚高的顽疾何时根除?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思路是什么?尽管是药师们的盛会,百姓的切身利益问题依然引起了参会代表的热烈关注与响应。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在大会上指出,不合理用药行为也是增加患者负担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这一点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这种行为不仅会加重群众负担,浪费医药资源,而且对患者的健康也将带来较大的危害。”

    在大会报告互动期间,参会代表连珠炮般地向大会报告者提出问题,“我来自上海金山医院,请问药物滥用与不正当竞争加剧了看病贵的问题,如何通过促进专业队伍的建设,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

    “我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看病贵的问题除国家投入少、医保难、个人支出大的原因外,医院实行市场化管理是否合理?”
, http://www.100md.com
    “我来自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请问如何调整我国卫生费用结构不合理步伐?”

    安全合理用药涉及药品从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的各个环节,自然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共鸣。今年药师周的一大亮点——组织电视论坛,邀请政府机构、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流通企业和医疗机构人士,面对面进行交流和对话:共同探讨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的医药流通与物流供应链的有效管理模式,也是安全用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走进社区,服务百姓,宣传安全合理用药,是历年来药师周大会的主题活动之一。10月30日,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药师们走上天津街头,参加大型科普活动——药品分类管理,合理用药进万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的孙忠实教授尽管科研任务繁忙,但他每年都参加这种走进社区的科普活动。他说:“医生、药师要走出医院的大门,面对面地为百姓做实事,这对国家、百姓都是好事。”
, 百拇医药
    来自天坛医院药剂科的彭教授告诉记者,安全合理用药不仅是政府、医生、药师的事情,也是百姓的事情。“安全合理用药的钥匙、处方药的钥匙掌握在医生、药师的手中,非处方药的钥匙就掌握在百姓手中。”现在非处方药越来越多,如何根据个体差异,经济条件不同,选择适当的剂量与疗效,不懂必要的科普知识,可能引发各种药物不良反应。

    彭教授说:“安全合理用药不是口号,有许多实际内容,百姓只有掌握了这把钥匙,才会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

    的确,建设一个美好和谐的社会,离不开百姓健康这个前提,离不开药师的积极参与。安全合理用药,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要求。肩负着全国13亿百姓安全合理用药神圣使命的药师队伍,经历一届届药师周,正在蓬勃壮大。

    文/本报记者 王晓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