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结石
编号:10998278
泌尿系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日
     泌尿系结石诊断、治疗与预防

    泌尿系结石是常见病。结石一般在肾中生成即为肾结石,较小的肾结石一经掉人输尿管则输尿管结石,再自下排入膀胱或尿道,便称之为膀胱结石或尿道结石,真正原发于输尿管、膀胱或尿道的结石则少见。

    【病因】

    结石形成病因十分复杂,至今仍有一些问题未解决。归纳起来,与全身代谢、泌尿系局部感染环境和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近些年来,有些学者将结石分为两大类,即代谢性结石和感染性结石。尿液含有很多种成份、大体上可分为晶体和胶体物质,晶体物质包括草酸钙、磷酸钙、磷酸镁铁、尿酸、尿酸盐、黄嘌吟和肢氨酸等,胶体物质主要是指粘蛋白和粘多糖类。结石形成时,一般先有一个核心,然后尿中晶体和胶体围绕这一核心沉积增大而成。细胞碎屑、血块、坏死组织、细菌以及体外异物均可作为核心而形成结石。
, http://www.100md.com
     1.肾和输尿管结石

     症状

    肾、输尿管结石统称为上尿路结石。血尿是常见症状之一,一般有显微镜下血尿。当结石在上尿路移动时,可引起尿路粘膜创伤而出现“洗肉水样”血尿。疼痛是另一常见症状,可有肾区胀痛、隐痛、钝痛和绞痛等。肾绞痛是突然发生的刀割样剧痛,患者呻吟不止,辗转不安,面色苍白,冷汗淋漓。出现肾绞痛时常伴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也有少数人无明显自觉症状,因而未能及时检查和治疗,待到结石引起肾功能严重损害时,才出现少尿或无尿、浮肿、恶心、呕吐、纳差、乏力、尿毒症等。

    诊断

    泌尿系结石的主要诊断手段是腹部平片。一张质量高的尿路平片能确定结石大小、形态、大体位置和数目。排泄性尿路造影可进随步明确结石的部位、两肾功能和肾孟肾些的形态。诱光结石常须行逆行肾孟、输尿管空气造影。
, http://www.100md.com
    治疗

    1保守治疗

    a、适应症:结石直径小于0.5cm者(90%可自行排出);小结石无继发感染、无明显症状者;一

    般情况极差或合并有其他严重疾病不能耐受手术治疗者。

     b、方法:适当增加饮水量,保持每天尿量在2500ml以上,增加运动量,改变体位,促进结石自然排出。肾绞痛时可用新针治疗(敢穴肾俞、中极、阿是穴)、或手指按压痛点。药物心痛定、黄体酮、葡萄糖酸钙、泌尿灵等可松弛平滑肌而止痛。理疗和局部热敷可缓解症状。如已知结石成份,应根据结石成份来调节饮食,酸化或碱化尿液,如尿酸结石者应禁食动物脏腑,同时碱化服液,磷酸盐结石则不宜素食,同时应酸化尿液。

, http://www.100md.com      2 体外冲击波碎石(ESWL)

    冲击波是指水下高压快脉冲放电时借助液电效应而产生的基本压力脉冲,此波以超水介质声速在水中传播,并依赖介质中相邻质点在平衡位置的振动来完成能量的传递。人体软组织密度与水相似,故冲击波可经水透人人体,并在人体组织中保持原来的传播方向,当遇到结石时,由于结石与水密度相差悬殊,能量急剧释放,在结石内产生很强的拉伸内应力,这种力一旦超过结石的拉伸强度极限时、结石便碎裂。冲击波经反射器聚能产生高能区,若使结石准确定位于高能区,反复击发,几乎所有尿路结石均可破碎。但有多种因素影响到治愈目的,如肾功能的好坏、结石的大小、部位等。一般肾结石的疗效高于输尿管结石,输尿管结石的疗效与其在原位停留时间及输尿管局部病变有密切关系。目前ESWL治疗尿路结石的适应症已放宽,几乎全尿路结石均可采取ESWL治疗。

    绝对禁忌症:A.严重心脏疾患,尤其应用心脏起搏器者;B.结石以下尿路有梗阻病变者;C.并有出血性疾病者。
, http://www.100md.com
    3 输尿管镜、肾盂镜取石

    输尿管镜取石,目前仅作为ESWL,治疗后形成石阶的辅助措施,肾盂镜取石基本上已被ESWL所替代。

    4 开放手术

    由于ESWL的应用,使得开放手术的指征已大大缩小。开放手术的指征是:ESWL禁忌症者;输尿管结石,急性梗阻导致尿闭者;ESWL术后并发石阶引起阻塞、感染、发热不退者;输尿管结石停留时间很长,局部病变严重,估计很难碎石治疗者;经多次碎石治疗无效者。双侧上尿路结石开放手术一般原则,应抓住患者当时主要矛盾,以保护肾功能,拯救生命为目的。在总肾功能正常,一般情况良好时:一侧肾结石,一侧输尿管结石,先取输尿管结石;双侧肾结石,先取简单易取的一侧;双侧输尿管结石,先取梗阻严重、肾功能受损较重的一侧。肾、输尿管结石急性梗阻,功能严重受损,尿少、尿闭和尿毒症危及患者生命时,最好先行血液透析,然后按下列原则:双侧输卵管结石,因先取肾功能较好的一侧,一般急性梗阻的一侧,肾影大致正常,并有亦痛症状:双侧肾结石,应先取肾功能较好、简单易取的一侧,一侧肾结石,一侧输尿管结石,若输尿管结行为急性梗阻,应先取输尿管结石,若输尿管结石一侧,肾积水严重,肾影很大,估计功能比对侧差,则应先取肾结石。

    预防

    预防上尿路结石的发生应消除尿路梗阻因素;彻底治疗尿路感染;增加运动,长期卧床者应常翻身;养成饮水习惯,保持每天尿量不少于2000~2500ml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