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9590
书画品种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03
     一般来说,书画作品可分为手卷、册页、堂幅、条幅、屏条、横披、对联、扇面等。

    1.手卷:就是把书画装裱成卷子,即书画横幅之长者,不适合悬挂,只可舒卷。卷子有大有小,手卷不仅便于案头展阅和临摹,而且适于保管、利于延长书画的寿命。

    2.册页:就是把书画分成页数装裱成册子,称为“册页”。册页一般分为八开、十二开、十六开,最多为二十四开,都是双数。发现有单数者即为残缺,俗称失群册页。册页有大有小,最小的册页称为袖珍册页。

    3.堂幅:俗称“中堂”,因画幅较宽大,适宜悬挂在堂屋中间,故称为“中堂”。

    4.条幅:窄于堂幅的直幅被称为“条幅”,特别窄长的条幅,形如琴者又名“琴条”。

    5.屏条:即书画成堂的屏条,常见的有四条、六条、八条、十二条,最多为十六条。不能单挂,多为四季景或临摹名家的绘画等。

    6.横披:即横幅的字或画。

    7.对联:两条的字数一样多,上下文辞相呼应,故称“对子”。另外,有“龙门对”,因字多不能直书一行,则写为两行,上条由右而左,头行字多,末行字少;下条由左而右,头行字多,末行字少,相对挂起,字如“门”字,故称为“龙门对”。

    8.扇面:就是书画家在扇面上写的字或画的画,故称为“扇面”。 (李 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