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9583
治疗龋病越早越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03
     最近,爱牙热线接到不少患者咨询什么时候看牙病最合适,其实,牙病象其他疾病一样也应该体现预防为主早期治疗的原则,尤其是最常见的龋病。

    路吉坤副主任医师:由于龋病早期并无明显自觉症状,因此不易受到人们重视,很多患者常常要等到疼痛时才到医院就诊,此时治疗起来要花费的更多的时间和金钱,而且可能丧失本来能够保留的牙齿。

    龋病是牙体硬组织的慢性进行性感染性疾病。在细菌、口腔环境、机体和牙齿的状况以及时间等4联因素共同作用下,牙齿无机成分脱矿,有机成分破坏分解,牙釉质和牙本质疏松软化,最终发生牙体缺损,形成龋洞。开始时,龋病在釉质中进行,而釉质中无神经分布,故在相当长时间内无自觉症状。由于牙体硬组织不能通过再生来恢复其缺损的组织,必须用人工材料来修复。因此,龋病应当及早治疗,避免其进一步发展。

    龋齿没有症状时是治疗的最佳时机,仅需去掉龋坏组织就可对龋洞进行充填,一次可以完成,一般不会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病变就会从浅到深,对冷、热、酸、甜等刺激敏感。当感染侵犯牙髓就可能发展成牙髓炎,发作时疼痛会非常剧烈,治疗时常常要2~4次才能完成,所需费用也会数倍于单纯的充填治疗。当病变再进一步发展,会引起根尖周炎、根尖周脓肿,甚至颌骨骨髓炎等。

    如果患者能提高口腔保健意识,尽早治疗龋病,第一可以防止病变的继续发展,解除痛苦;第二能恢复咀嚼功能,减轻胃肠负担,利于全身健康;第三,实际上也节约了时间和金钱。所以每半年洗一次牙,早期发现和治疗龋病是最明智的选择。

    专家介绍:路吉坤,济南市口腔医院口腔内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口腔临床医疗、教学工作近二十年,对口腔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牙髓炎、尖周炎、牙周炎的治疗等,完成科研课题一项。

    门诊时间:周二至周六

    咨询电话:0531-8626164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