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93
如何辨别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03
     人们常常把癌和瘤混为一谈,认为癌是瘤,瘤就是癌。严格地讲,癌与瘤是不同的,癌是恶性肿瘤的总称,而瘤则是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总称。

    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有明显的界限,包膜完整,不向外扩散,大多不会影响人的生命。恶性肿瘤,也就是癌,则生长迅速,侵犯周围组织,无明显界限,质地坚硬,无包膜,晚期常常固定于某一组织器官上,不进行治疗均会危及生命。

    癌按照来源不同,可分为四类:

    1.来源于上皮组织:如皮肤癌、食管癌、肠癌、胃癌、肺癌、膀胱癌、乳腺癌、宫颈癌、鼻咽癌等。

    2.来源于间叶组织:来自肌肉、骨、淋巴组织等的恶性肿瘤称为肉瘤,如平滑肌肉瘤、横纹肌肉瘤、骨肉瘤、淋巴肉瘤等。

    3.沿用习惯命名:如精原细胞瘤、尤文氏瘤,何杰金氏淋巴瘤等。

    4.来源于神经系统:如神经纤维肉瘤。(河北省秦皇岛市肿瘤医院 副主任医师 赵成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