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623
有结石而无症状需要治疗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03
     胆囊内存在结石而没有症状,医学上称为“静止结石”或“隐性结石”。近年来,由于B超的广泛应用,这种病人在体检中时有所见。胆囊结石一般是由于营养过剩,饮食中胆固醇含量超过人体正常需要,在胆囊内沉积,从而形成胆囊结石。

    医学界对胆囊静止结石,存在两种看法。一种认为无症状的静止结石,其自然过程是良性的,可以和平共处,没有必要手术;另一种看法认为静止结石目前虽无症状,但不能掉以轻心,结石不会永远静止不变,它像一颗埋在人体内的定时炸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还是早点治疗为好。如果不进行治疗,结石在胆囊内移动磨擦,可使胆囊壁损伤发炎;结石阻塞胆囊管,可引起剧烈的胆绞痛或胆囊积水;急性胆管炎发作时,可导致胆囊坏死、穿孔,小结石从胆囊管进入胆总管,最终导致胆总管梗阻性黄疸、化脓性胆管炎;少数患者,由于结石的长期刺激,可使胆囊癌变。

    据统计,无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约有25%在10年内出现症状。有人曾对781例无症状胆囊结石患者观察11年,49%无症状,33%有严重症状,18%出现了并发症,其中173例做了手术,死亡为1.7%。这些数据说明胆囊结石并非永远太平无事,所以不能等闲视之。

    一旦查出胆囊静止结石,应每隔3~6个月去医院检查一次,若结石增大、增多,或出现类似胃病、消化不良症状,需作进一步检查。如果确诊为慢性胆囊炎、胆石症,应该积极进行药物治疗,若治疗无效则宜手术治疗。同时还要调整饮食结构,尽量吃得清淡些。由于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容易引起胆囊收缩,导致胆绞痛,所以应该减少摄入。较大的或多发性胆囊静止结石,尤其年龄偏高者,宜尽早作预防性手术。 (山东省交通医院肝胆内镜外科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孙文生 副主任医师 张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