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1209634
有健康才有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03
     莎士比亚在《无事生非》一剧中,曾借神父之口,道出人性中的矛盾与愚昧:“我们往往在享有某样东西时,一点都不看重它的好处;等到失掉它以后,却格外夸张它的价值,发现它还在我们的手里时所看不出的优点。”

    为什么当我们拥有某些可贵的东西时,丝毫不知珍惜,不觉可贵?非要等到失去以后,方始发现它的重要。“视为当然”,或许是促使人眼盲心盲最可怕的缘由。

    因为有这样一层自以为是的当然,便使得原本可贵的拥有,变得无足轻重;再加上理应如此的自持,就益发泯灭了人心感激、珍惜之情,进而变得骄纵及狂妄自大起来。

    年轻时,总以为自己不会老,甚至觉得老人是不同于我们的另一种族类;我们拥有青春、时间、体力、健康,而“以为”那些东西是理应属于我们,且永远用不光的。

    青少年时期,随意挥霍光阴,其手面之阔绰,无异于败家子,大方地将人生产业任意虚掷而毫无吝色。

    我们也随意使用自己的身体,像对待一座不设防的城市,任性地吃喝玩乐、纵情声色,拚命地透支、轧干自己,就像贪婪的掘金客,残酷地挖着凿着,却从不曾想过,是否需要休息保养一下,或添加些燃料,或调整一下体内各部门的问题……只因为,我们很愚昧地“以为”,健康,和许多天然资源一般,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从小到大,很少有人告诉过我们,应该“尊重生命,爱惜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听到太多奋发图强、出人头地的勉励;但是,从没有人叫我们要重视生命,要活得快乐,要做个有尊严的人。

    于是,我们的人生目标,很容易定在成功、荣耀之上,而忘记了比这些更重要的“健康”。直到有一天,我们生病了,我们的身体因受不了负荷而呈现出红灯警讯时,这才猛然觉醒,原本健康是会离我们而去,是会失去的。

    病,对人而言是一种磨难,一种惩罚——对疏于照顾自己的失职的处分。

    人在大病中,人生观都会改变;即使小病痛,亦相当磨人。在病中,恢复健康,便成为唯一的渴望与需求。

    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常觉得人生乏味,对一切不免多一些宽恕;对以往热烈追求的东西,也会看淡,甚至对很多事都愿意妥协。但也可能因此心灰意冷,万念俱灰。而当病情严重到某种程度时,活下去,便成为最重要的目标了。

    小时候患重感冒,鼻子不通又发高烧,在床上躺了一星期,就觉得自己简直是全世界最可怜的人,不如死掉算了。

    前年阿爷患咽喉癌住院,无法吞咽食物,“进食”成为痛苦大事。尔后,每当我拿起筷子吃东西,总会为之哽咽,为之心怀感激,为自己拥有完好的食道和肠胃而觉得幸福。

    从当年的懵懂幼稚,到如今的日趋成熟,走过人生近半路程,益发体悟到生命的最可贵处,首在拥有健康。有了健康,才有余力谈其他;有了健康,才有希望,才有未来。

    人生或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事,但别忘了,健康应排在第一位。

    (广东) 利芬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