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95
越老越要 挺直脊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03
     脊梁,医学术语就是脊柱,长约70厘米,由24块椎骨连接,构成人体的支柱和中轴,由四个生理性弯曲形成了人体最美丽的曲线。然而,这也是—条“多事地带”。人到老年,由于性激素水平降低,致使骨的生长减缓,钙盐沉积减少,骨组织中成骨细胞不活跃,不能产生骨的蛋白基质,致使骨生成少、吸收多,骨质就变得疏松。骨质疏松容易产生脊柱畸形,严重时就会驼背缩胸。

    一个老年人如果长时间弯腰垂头,会导致肩膀患关节滑囊炎及腱鞘炎,还会局限肺部呼吸。如果抬起头、直起腰来,肺活量大约增加20%左右,会吸入更多的空气,人就不容易疲劳。养成抬头、挺胸、直腰的良好姿势,还能减少腰背酸痛和脊柱的弯曲。

    坚持挺胸还能增强大脑的记忆力。人的大脑时刻都需要氧气及其他营养物质的足够供应,而脑所需的氧是全身的40%,其血液的需要量是其他器官的30倍。供给大脑的血液越多,其思维记忆能力就发挥得越好。如果大脑出现供血不足,就会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坚持抬头挺胸,使头部两条大动脉挺直,颈部动脉不受压迫,血液畅通无阻,丰富的血液便可顺利地输送到脑部,保证大脑所需的乙酰胆碱、卵磷脂等营养物质的足量供应,对保持敏捷的思维、良好的记忆大有好处。 (于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