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98
成年人遇事别耍“小孩子脾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03
     相信大家都见过这样的情形,一个四五十岁的成年人,因为单位领导没有答应或满足他的要求,而大吵大闹,扬言不给解决就不回家、不吃饭,甚至要跳楼、喝药寻死等等,惹得许多人围观,扰乱了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成为单位领导的一块“心病”。这样的人在“闹”的时候,常常从一己之私出发,不顾大局,不听劝告,言语夸大,情绪化很重,就象一个被惯坏了的孩子,因此,我们常常形容这样的人耍“小孩子脾气”。

    作为成年人,当正当的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可以有很多的方法,比方说可以直接向领导说明情况,据理力争要求解决,也可以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甚至还可以通过法律程序保护自己的权益。这些都是被社会所认可和接受的适当方法,属于作为一个成年人所应该使用的“成熟”的方法。而“大吵大闹”则是“不成熟”的、“儿童式”的,当一个人面对一个一时不能解决的心理冲突而表现出儿童式的行为时,心理学上称其为“退行”。

    “退行”是精神分析理论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是一个人过去(多是儿童时期)欲望、感情、关系模式及行为方式的再现,是许多心理咨询师在对来访者进行心理治疗时,所促使实现的一个过程,因为在“退行”的状态下,来访者的“症结”才能很容易地凸现出来,才使得心理咨询师能够准确有效地进行心理治疗。

    正常人也有“退行”的现象。一位平时很拘谨的人,因为取得了某项成功而喜形于色、手舞足蹈。一位在外人看来很明事理的妻子,动不动就为一点小事和丈夫赌气、呕气。只要不是太“过”,耍耍小孩子脾气也是可以的,有时还会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些情趣。但是,超过了一定限度,把小孩子脾气耍到工作和人际关系中去,就是一个问题了。

    而有的单位的领导会无意中助长这种“儿童式”的行为,他就象一位不称职的家长面对哭闹的孩子,谁闹得凶谁就能得到额外的收获,那么,这个人下一次很可能会闹得更凶,而且,其他的人也会模仿跟着闹。因此,对这样的人,最好的办法是象一个称职的妈妈那样——不理他,秉公办事。

    在此,对爱耍“小孩子脾气”的人及其家人和周围的人提两点建议,一是作为他自身要多加强自我觉察,并时常自我提醒:我是成年人,为什么要玩儿童的把戏呢?二是家人及周围的人不要助长他的儿童行为,多给予提醒,多与之沟通和交流,多鼓励他的成人意识的成长和发展。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如果一个人经常出现儿童行为,说明他可能有未完成的“儿童情结”,就需要专业的心理帮助了。(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心理咨询师 王兆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