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795178
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前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1.03
     急性心肌梗死(AMI)具有发病危急、进展迅速、有效治疗时间局限(6h以内)、死亡率高等特点。如能早期正确地治疗,可大幅度降低死亡率并改善今后生活质量。大量临床研究证实,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是一种重建冠脉灌注非常有效的方法,适用于90%以上的AMI患者,AMI行急诊PCI治疗成功率高,可达97%以上。且临床资料显示,介入治疗的死亡率也取决于病人到达急诊室到送入介入导管室至开始首次球囊扩张的时间,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的PCI术前护理配合,能有效节省时间。我院2001年8月~2005年8月为AMI患者行急诊PCI71例,据相关统计,71例患者从急诊室起至安全送到介入中心平均时间小于50分钟,急诊PCI术前的护理配合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急诊PCI术前的护理配合及体会介绍如下:

    1病例资料

    71例AMI患者均符合现行的AMI介入治疗指征,其中男53例,女18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78岁,平均年龄53岁,多有吸烟饮酒史,其中51例合并有高血压,48例体重超标,37例平时性格急躁易怒,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心前区疼痛,憋闷,气短,精神紧张、焦虑甚至恐惧。
, http://www.100md.com
    2护理配合

    2.1特殊护理

    2.1.1疼痛:因疾病本身原因,AMI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心前区疼痛、憋闷、气短,入急诊室时常呈急性痛苦面容,此时护士应迅速安排患者绝对卧床,给予氧气吸入,遵医嘱给予硝酸甘油舌下含服,必要时给予吗啡小剂量(3mg~10mg)静推。

    2.1.2心理疏导:71例AMI患者,其中67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甚至极度恐惧,4例外表显示很轻松,但仍表现出担心。因此从病人入科的那一刻起,心理护理就应始终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中。通过有效的安慰、沟通,62例患者均有精神相对轻松地配合治疗。仅5例患者遵医嘱给予了适量的镇静剂。同时还需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避免外界刺激影响患者情绪波动。

    2.1.3并发症:AMI常见的三大并发症: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都是极其凶险的。所以要密切监测此类患者的心率、心律、无创血压、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随时报告医生,给予相应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1.4用药观察:用药过程中病人出现恶心、呕吐应及时将患者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硝酸甘油应用后要注意BP、HR的变化,硝普钠应用前后15分钟要有血压记录,并报告医生,随时调整用量。碘过敏试验后要仔细询问患者的反应,警惕假阴性。用药后根据病情变化,要随时复查ECG,并同用药前ECG做比较。

    2.2常规护理

    2.2.1患者入急诊室即行18导心电图并做好标记,同时给予心电、无创血压、血氧饱和度的监测。

    2.2.2(为方便手术,PCI手术医生在病人右侧操作较多)常规选择在患者左上肢建立留置针静脉通道。并常规抽血查血常规、凝血常规、血型、血沉、生化全套、心肌损伤标志物、传染病筛选等检验项目。遵医嘱常规静脉应用硝酸甘油、肝素钠等药物。血压极高危者给予硝普钠。

    2.2.3常规巴米尔0.5g泡服,氯吡格雷(波立维)300mg口服。
, http://www.100md.com
    2.2.4call放射,超声中心行床边B超,X线拍片。

    2.2.5询问过敏史,行碘过敏试验,记好观察时间。

    2.2.6常规备皮,协助更衣,只穿上衣,取下患者身上所有饰物,假牙交给家属保管,并嘱患者排尿。

    2.2.7左下肢建立静脉通道(0.9NS或5%GS维持)。

    2.2.8携带除颤监护仪、氧气枕及介入交接单、病历、护理记录单等患者所有相关资料,护送病人至介入导管室,与介入护士详细交接病情、目前用药等,并同患者握手片刻给予鼓励,帮助其建立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2.2.9我院AMI患者行急诊PCI术后常规入住重症监护室(CCU),因此回急诊室后应再次通知CCU主班护士,病人已送至介入中心,请随时准备接诊PCI术后病人。
, http://www.100md.com
    3讨论

    常规护理的熟练程度将直接影响到患者进介入中心行PCI的时间,而根据资料显示,介入治疗的死亡率不仅取决于介入术者,也取决于病人到达急诊室至送到介入导管室开始首次球囊扩张时间,而完善的术前准备,迅速完美的护理配合能最大限度地节省此段时间,充分显示了急诊护士在PCI术前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再者,有效的心理护理对AMI患者行急诊PCI是极其有利的。急诊护士可亲的态度,耐心的安抚,为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氛围,让病人时刻感受到医护人员高度的责任心,从而有效缓解焦虑,减轻PCI术前的恐惧。

    所以,急诊护士只有具备娴熟的各项操作技术,严格掌握急救工作流程,以及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应急能力,方能逐步提高抢救率,保证急、危、重病人得到行之有效的高质量护理。

    作者: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金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