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863
老年人运动不当也伤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11.03
     年逾七旬的赵大伯,清晨5点多就出门锻炼。他选择了快走,虽然运动量不大,但还是发生了意外。一脚踏在路边湿润的草地上,一滑,整个身体前倾倒地,头部重重撞到地上,身上多处乌青,额部的口子,鲜血直流,缝了好几针。近来,从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已接诊多例像赵大伯这样,因运动不当受伤或引发旧病的老年人。

    浙江省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邱纪方教授指出,目前,不当(非专业)运动造成的意外伤害以老年人居多。

    尽管大多数老年人有各种各样的慢性病,但也有不少老年人未考虑身体的实际状况带病运动,结果适得其反,运动不健身反伤身。

    邱纪方教授提醒,老年人选择运动除了要和自身的身体状况相适应外,一些健身观念还有待转变,如有的老人喜欢爬山,但他们的骨骼及心肺功能已不太适合这种强度较大的运动。有的老年人认为运动时间越早越好,这也不科学,晨练并非越早越好,而多数人晨练时处于空腹状态,这些会直接影响循环代谢,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还有的老年人年轻时养成起床后就开始直接锻炼的习惯,年纪大时还“照章办事”,这对健身也是不利的,应该先做些热身活动。因此,老年人锻炼一定要量力而行,最好请有关专家开一张“运动处方”。

    (宋黎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