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829
热水烫伤重了不只伤及表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11.03
     热水超过60℃就有烫伤皮肤黏膜的可能,更不要说沸腾的开水了。日常生活中被热水烫到了,很多人大多是抹点酱油、牙膏在皮肤上来止止痛,殊不知被热水烫伤,重了还可能影响五脏六腑。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赵耀华说,热水烫伤不仅仅是一层皮肤损伤,烫伤面积较大较深时,往往牵涉到“五脏六腑”,有人统计当大面积烫伤时,其消化道糜烂溃疡发生率高达75%,如小儿烫伤面积大于5%,成人大于10%就要静脉输液。否则,一旦发生休克,就可能出现内脏并发症,甚至死亡。

    临床上常见到一些小儿患者,其家长对烫伤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认为烫伤就是一层皮肤损伤,于是在早期随便外涂一些自制土、偏方药物,结果导致创面加深并出现全身脓毒血症,消化道出血,肾功能衰竭等,失去了抢救机会。此外,同样年龄同样被热水烫伤,治疗结果却不一样,患者及家属不理解是为什么。其实这与水温不同,热水与皮肤接触时间长短不一样,早期创面处理是否妥当等因素有关。因此,人们应掌握一些烫伤知识,懂得一些自救常识及伤, http://www.100md.com(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