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829849
婚姻不是改造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11.03
     没结婚以前,觉得梦中的妻子应该是位温柔娴静的女人。但在择偶时,挑花了眼,选择了一个粗心大意、性格直爽、脾气很倔的女人。于是,我决定当个“好管教”,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让妻子脱胎换骨。

    至今已结婚10年了,我的努力却付之东流———妻子还是原来的样子,脾气秉性,为人处世,竟没有明显的变化。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利用婚姻来改造妻子的想法,显然是没有道理的。

    婚姻是所学校,我在这里懂得了理解与关爱,也知道,不光妻子的性格已经定型,就连我也很难从以前铸就的模子里重新脱出了。与其想入非非地期望,不如点点滴滴地相互适应。于是,我和妻子一起学会了面对生活,学会了和最亲密的人如何磨合相处。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体会到,婚姻不是改造所,自己也不是“管教”。你无法彻底改变他人,特别是对你的另一半,如果用“梦中情人”的理想模式去强求,准会碰上最顽强的抵抗和最大的反感,一切的“改造计划”往往会落空。

    有位朋友说,期望别人不如期望自己。我却认为,既然结了婚,就该期望我们。期望我们,不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攀比,也不是“只要是爱人的就是最好”的无原则,而是两个人潜移默化的互相激励、时时刻刻的体贴关心。

    现在,我想通了,妻子也解放了。想来,终日面对一个“管教干部”,她一定活得也不快乐。

    (都兴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