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0998262
纠正错误饮食观念窈窕找上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日 瑞丽女性网
     不喝碳酸饮料只喝百分百果汁,晚餐就以青菜沙拉代替,这样的餐但本该够SLIM,可是身体还是像个充了气的小皮球,怎么看都没有瘦的迹象?除非是遗传,否则喝水就胖的体质肯定不干你的事。对照以下各条,纠正你的错误饮食观念,窈窕当然很快找上门来。

    原味酸奶VS果肉酸奶

    酸奶一直被MM们奉为瘦身和美容的最佳餐点,丰富的乳酸不仅能够帮助重整肠味的消化功能,还能促进体内废物的代谢,加上越来越多的水果口味,对既贪吃又爱美的女生胃口。

    随着果肉酸奶和果味酸奶的层出不穷,原味酸奶逐渐也不受宠爱。但是专家提醒,大口吞掉那勺草莓果粒的酸奶时,可能也把大量卡路里吞进了肚子呢!

    营养学专家指出,以牛奶为原料的酸奶,除脂肪和热量较低外,还拥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但为求口味的多变性和美味,现在市场上更多的非原味酸奶,多被加入了过量的糖分与食用色素,热量也会急剧升高.比如3杯200ML的水果酸奶,就相当与两碗米饭的热量.假若想以喝酸奶的方法减重,最好选择含有高纤维质并能增加饱足感的新鲜水果,搭配低脂原味酸奶,才不至于适得其反,越吃越胖。
, 百拇医药
     纯黑巧克力VS牛奶巧克力

    吃巧克力肯定会长胖?当然不是。

    对于最嗜好甜食的女生来说,选择纯黑巧克力,比吃其他甜品,喝热可可要健康纤瘦得多.台湾曾有一本专门研究巧克力的书中指出,巧克力是一种抗氧化剂,它不仅含有丰富的儿茶素,具有抗癌和防老的作用,对于喜爱甜食的女生,也不足以影响其瘦身效果,还能帮助稳定不安情绪,降低暴食的欲望和冲动。

     水煮青菜VS青菜沙拉

    使用新鲜蔬果,确实是饮食控制里的有效方案之一。不过假若添加过多佐料,反而容易使人陷入FAT的陷阱。

    撒在生菜沙拉上的花生碎或者核桃仁,内含的丰富脂肪每100G就有400卡.而用来为生菜增添香气和柔滑味觉的蛋黄酱或者沙拉酱,光是小小一勺,就高达110卡,比同等分量的巧克力还要高出许多。
, 百拇医药
    想以青菜代替主餐中其他食物的女生,直接生食或以热水烫煮,再搭配少许盐,瘦身效果会明显很多。

     爆米花VS玉米浓汤

    近年来低脂肪,低热量的谷物类粗粮,备受瘦身MM们的青睐,拥有较多纤维质的玉米,当然也是减重餐单的座上嘉宾。

    玉米里含有大量的镁元素,既可以强化肠道的蠕动,又有帮助排出多余水分的功效,对于水肿型MM是最合适不过的.但是加入大量牛油,调味料烹饪的玉米浓汤,可是瘦身的大敌,热量和脂肪都不可小视,而加热旁长后的爆米花,由于体积较大,能很快降低饥饿感,食用后的总热量也不会超标.

     新鲜水果VS果汁

    引用鲜榨果汁,确实能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但果汁去不是追求瘦身效果的女生们最好的选择。
, 百拇医药
    营养学家指出,果汁无法代替新鲜水果,就算是刚刚鲜榨的百分百果汁,没有假如任何色素的添加剂,相对热量依旧比水果来得高。且榨汁过后,容易让人不知不觉摄取过量,1杯300ml的橙汁,甚至需要6个大橙子才能榨出。并且,喝果汁无法补充水果里富含的对人体有益的纤维素,在压榨和捣碎的程序里,许多容易被氧化的营养素也流失掉了。新鲜果汁尚是如此,超市里售的果汁阴凉更不必说。

    每天拿出5分钟,吃两个以上的新鲜水果,绝对是保持窈窕身材的不二法门。

     清汤火锅VS麻辣火锅

    很多MM会感到疑惑,火锅内的食物并没有经过煎炒和油炸,几乎是开水烫煮就吃,哪来的高热量呢?其实,肉类和丸类食物本来就暗藏着大量油脂和盐分,为求汤料鲜美,制作过程中也会加入很多高汤类制品,相对提高了火锅的总热量.吃火锅时,除了食物要选择低脂肪少油的之外,佐料也最好改为低盐的酱油搭配葱花。

    而麻辣火锅一直被女生们误认为是减肥锅底,因为大量的辣椒能燃烧热量,但是对肠胃造成的强烈刺激对瘦身有害无利.光是锅底热量比较,麻辣锅底便高达1800多卡,比普通的300多卡的清汤锅底高了6倍多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