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0792105
吃好早餐养好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34期
     由于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一些人养成了不吃早餐的不良习惯。吃早餐有哪些好处呢?日前,笔者走访了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赵霖、鲍善芬两位研究员。

    两位研究员长期从事营养学研究,在军内外营养学界颇负盛名。他们告诉笔者,秋冬是胃病的多发季节,要想保护好胃,就应该从吃好早餐开始!

    经过一夜睡眠,人体内储存的葡萄糖已消耗殆尽,这时最需要补充能量与营养。如果夜间分泌的胃酸没有食物去中和,多余的胃酸就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部不适,久而久之会引发胃部炎症以及溃疡;此外夜间分泌的胆汁积聚在胆囊中,如果早上不进食,会造成胆汁浓缩,胆固醇结晶析出,长此以往容易诱发胆结石。同时不吃早餐,就不能及时弥补机体在夜间消耗的水分和营养物质,造成血液黏度增加,这对排出体内的废物十分不利,还会增加患中风、心肌梗死的危险。

    专家说,许多人由于起床晚,就随便吃一点,甚至不吃,这对健康非常不利。还有些主张所谓“体内环保”的人,一大早只是喝些提前冷藏在冰箱内的蔬菜汁、果汁等,认为这种早餐可以摄取蔬菜中的营养,清理体内废物。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人的机体需要能量的不断补充,只有吸收足够的能量,身体温暖,微循环才会正常,氧气、营养输送及废物的排泄才会顺畅。从中医食疗的角度看,早餐不宜喝冷藏的蔬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牛奶。要想保护好胃,应该注意以下两点:
, 百拇医药
    一是早餐要吃热的食物。吃热食才能保护胃气。中医说的胃气是广义的概念,其中包含了脾胃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器官的后天免疫力等。早晨,室外的温度尚未回升。人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没有舒张,如此时摄入冰冷的饮食,必定会影响微循环,导致血流不畅。进食冰冷食物日子一久,食欲会越来越差,皮肤渐渐失去光泽,喉咙老是有痰堵的感觉,时常感冒。这都表明胃气受损,并且伤及了机体的免疫能力。

    二是早餐搭配要合理。所谓早餐搭配合理,是指通过早餐能够摄取到足够的水分和营养。牛奶、豆浆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营养丰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任选一种作为饮品。早点除了“稀的”以外,还应搭配上一定量的“干点”。谷类食品吸收后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纠正一夜睡眠后出现的低血糖现象,提高大脑和机体的活力。但谷类食品的缺点是消化比较快,2~3小时之后就会感到比较饥饿。因此还要适量摄入一些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如鸡蛋、豆制品、瘦肉、花生等,以便使整个上午精力充沛。另外,还可以适当吃点水果和蔬菜,因为这不仅可以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还可以获得机体所需的钙、钾、镁等矿物质与微量元素。

    三是多摄取碱性食物。碱性食物多属植物类,如青菜、豆腐、土豆、黄瓜、大豆、海带、草莓等。它们可以中和肉、蛋、谷类食品在体内氧化后生成的酸性物质,达到酸碱平衡的目的。因此早餐不宜过多食用肉类或过于油腻,因为这些食品会给胃肠增加太多的负担,并使机体摄入过多的脂肪。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早餐最好不要经常吃一些速食食品——如方便面等,因为它们除了碳水化合物以外,其他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都不足。

    赵霖、鲍善芬建议,早餐应该选择热粥、热燕麦片、热牛奶、热豆花、热豆浆、芝麻糊、山药粥、大枣粥等其中的一种,然后再适当搭配吃些蔬菜、水果、点心等。这样的早餐既方便省事又营养充分,你不妨明早就来试一下!, 百拇医药(石国本 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