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0792097
中医药为主体 多学科为支撑 构建高等中医药教育事业发展新平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434期
 一、尊重历史,抢抓机遇,调整办学思路,构建高等中医药教育新的发展平台,二、科学规划,分类管理,围绕主体,协调发展,三、以人为本,常抓不懈,推进学校事业全面和
     陈 新 南京中医药大学

    在我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高等中医药教育经历了三种不同的发展模式,即独立的单科性办学、与医学或综合性院校合并办学及以中医药为主体,多学科为支撑的独立办学三种模式。在南中医医药大学50年来的发展过程中,历经这三种模式的演变,正在以中医药为主体,多学科为支撑的办学模式中,为高等中医教育的发展构建新的平台。

    一、尊重历史,抢抓机遇,调整办学思路,构建高等中医药教育新的发展平台

    在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办学历史上,早期的单科性办学经验,曾经为我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文化大革命中,却与其它院校合并。1978年复校后经过南中医人的努力,重新获得了在同类院校中的领先地位。进入上一世纪后期,面对新世纪高等教育与中医药发展的各种机遇与挑战,南中医人面临战略选择。

    高等教育社会化、大众化的时代到来,科教兴国战略的开始实施,使高等学校面临着做大做强的历史机遇,调整、合并成为大江南北教育新气象。一批知名高校开始酝酿欲将拥有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的南京中医药大学纳入自身的发展体系。与此同时,全国范围的并校“浪潮”波及诸多中医药院校,南中医人如何应对,是续写自己的历史,还是划上一个句号;面对世纪之交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对高等中医教育发展现状,出现了诸多对立的认识与讨论,从办学模式到办学质量等各个方面,反思性的讨论比比皆是,对中医教育的相关成果认识上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如何保持中医药的主体地位,如何借鉴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经验与成果,如何实现高等中医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中医院校面临挑战。

    面对挑战,南中医人也敏锐地寻找着历史机遇。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到来和教育兴省战略的实施、江苏大学城建设的启动给了南中医人独立发展,做大做强的信心;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高等中医教育国际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南中医人完全有能力与时俱进,把学校建设成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的重要基地,实现高等中医教育国际化发展目标。

    为了明确新世纪学校的发展模式与办学思路,南京中医药大学分别在1997年、2001年和2003年,组织了全校范围的大讨论。

    (一)教育思想大讨论

    重点解决高等中医药教育如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质量、开拓进取。讨论中,除了涉及如何加强中医药教育质量、规模、效益等问题之外,综合性院校在合并中医院校中的积极态势使南中医人再次意识到中医药单科性办学的劣势。回顾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的历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