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5206
警惕医疗废物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1.04
     医学的发展和医疗机构的增多,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但在提高人民生命质量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严重危害———医疗废物,这个被国外视为“顶级危险”和“致命杀手”的危险分子,如果处理不好将引起严重后果。

    对医疗废物的处置,在医学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所以每个医务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尤其在医院中专门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应必须经过正规培训,熟知各项污物的不同处理原则,深知医源污物的危害性,而且要求各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和奉献精神,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责任感。各单位要有严格的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和信息报告体系,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汇总,并进行汇报制度。各部门进行协调,对回收医疗废物的收购部门必须确认其单位是否符合收购标准,并加强监督和管理,严防医疗废物流入不符合条件的废品收购单位。重视医护人员的培训,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对已用过的医疗物品必须严格按照污物处理程序进行,应做到一丝不苟,处理好每一个环节,做到万无一失。

    供应室是一个管理、消毒、发放、回收于一体的医院起心脏作用的重要科室,在医疗废物回收方面就有严格的要求。医疗废物回收后,必须进行严格的毁形和无害化处理,严禁重复使用和回流市场,严格把好回收销毁关。如针对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首先要求进行消毒处理,并要求临床护士给患者拔针后,顺手将输液器和针头分离,将输液管整齐缠好,分别将针头和输液管放到消毒液内浸泡。注射器用后将针头和针管分开,再将针管和针栓分开,放到二醛消毒液内浸泡10小时后由供应室固定的车全部回收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分别将回收物分类放入毁形机内进行毁形,输液器剪去插瓶针,去掉调节器,将剪成三断与毁形后的注射器一起装入密闭的专用垃圾袋内,按原材料处理(交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和指定的废品收购站)。其他的一次性医疗物品应集中到一起,(一次性纱布,面垫等)送焚烧炉焚烧,任何个人和部门不得将使用后未经无害化处理的一次性物品直接当作废品处理等。

    不同的污染物有不同的处理原则。医疗废物的无害处理至关重要,决不能忽视,医务人员有责任把好医疗废物的首要处理关!

    作者:驻香港部队医院高云琴石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