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314
黑斑的中醫療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5日
     黑斑是源於皮膚黑色素的增加,而形成的一種常見面部褐色或黑色素沉著性、損容性的皮膚病。女性患者與男性患者之比例約為9:1,成年女性中更高達28﹪,多發於孕婦或月經不調的女性,又稱為「肝斑」或「蝴蝶斑」。

    一般的病因有內分泌失調、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遺傳,也有的是因肝病、結核、腫瘤營養不良或飢餓等慢性病引起的。更有部份是化妝品的某些成分造成,如:水楊酸鹽、香料、防腐劑、金屬(鉛、鋁、金、銀)等,劣質化妝品尤甚。

    注意日常生活的調理,可有效防止黑斑的產生,起居要規律、防止過度紫外線照射,而且房室切忌縱慾無度。飲食宜葷淡適宜,忌食辛辣煎炸酒類。

    中醫的藥膳療法是以滋陰養血、補肝腎的藥材為主,可作飲食治療的藥材與食物有黨參、山藥、茯苓、枸杞、黃耆、蓮子、冬蟲夏草、沙參、玉竹和羊肉。

    【藥膳食譜】

    一、膳飲:1. 材料:芹菜、紅蘿蔔各50g、雪梨一個、蘋果半個、檸檬1/6個。2. 做法:先將芹菜、紅蘿蔔、雪梨、蘋果放入果汁機中攪爛,再將檸檬汁加入,飲用,每週3-5次。

    二、藥膳粥:1. 材料:豬腎一對,粳米200g、山藥100g(去皮切碎)、薏苡米50g。2. 做法:將切碎的豬腎川燙去血水後,與粳米、山藥、薏苡米加水適量,以小火煨爛成粥,加入適量鹽,分餐食用。

    三、藥膳甜點:1. 材料:胡桃仁30g、牛奶200g、豆漿200g、黑芝麻20g。2. 做法:將胡桃仁、黑芝麻磨成粉。磨好後倒入鍋中煎煮,煮好後加入少量白糖,每日早晚各服一碗。

    作者: 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劉春蘭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