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92360
用灰色模型探讨河池市麻风流行趋势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灰色模型,,灰色模型;麻风;流行趋势,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索麻风流行趋势的数学表达及河池市的麻风流行趋势。方法 用灰色模型对河池市麻风发现率及患病率进行拟合及动态预测,分析防治效果。结果 灰色模型拟合良好,接近实际水平;河池市的麻风发现率由最高年段(1955年)的3.039/10万下降至2000年段的0.307/10万。结论 河池市麻风流行趋势已得到控制,但近年段由于各种深层因素的影响,麻风流行又有反复上升的势头,值得深思;用平均年发现率替代发病率评估比较客观可行,灰色模型在麻风领域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灰色模型;麻风;流行趋势

    发病率及患病率是麻风流行病学监测及考核的两项重要指标[1]。由于发病率要若干年后发现补充修正,全国麻防专家咨询委员会1997年黄山会议建议,用平均年发现率的指标替代发病率评估[2]。本文统计河池市历年麻风发现率及患病率,用灰色模型拟合及动态预测,分析过去的防治效果,推断未来流行动态,为制订正确的防治规划和措施,彻底控制麻风流行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原始数据资料取自河池市历年麻风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从1973年起,计算每3年为一阶段的平均年发现率及平均年患病率。

    1.2 方法 灰色模型〔GM(1.1)〕。GM为Grey model的缩写,(1.1)表示1个变量的1阶微分方程。按文献[3,4]介绍的方法步骤如下。

    1.2.1 累加生成数据 公式为Y(t)=N t=1X(t)式中的Y(t)为累加生成数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