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2390
石墨炉原子吸收法直接测定人尿中痕量铬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0期
涂镧石墨管,,尿铬;涂镧石墨管;基体改进剂;直接测定,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人尿中痕量铬检测的新方法。 方法 利用自制的涂镧石墨管,以NH 4 NO 3 为基体改进剂,建立石墨炉原子吸收法直接测定人尿中痕量铬的方法。 结果 回收率为90%~97.2%,相对标准偏差为2.2%。检出限为0.31μg/L。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单,测定迅速,精密度和准确度较好,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尿铬;涂镧石墨管;基体改进剂;直接测定

    1 前言

    现代医学界对于微量元素的研究日益重视,铬与人体葡萄糖、脂肪及胆固醇代谢密切相关 [1] ,缺铬可使血液中脂肪及类脂的含量增加,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冠心病时血清铬含量呈现明显降低。另一方面过量接触铬的化合物又可引发急慢性中毒,如接触性皮炎、头痛、消瘦、消化道障碍等,有报道认为铬作业工人支气管癌发病率较高。

    人类营养学的研究发现,尿铬含量比血清铬的含量稳定,如服用葡萄糖1h后血清铬明显降低。故尿铬被作为评价人体铬营养状态的首选检测指标 [2] ,由于人体摄入的铬95%都从尿中排出,故尿铬又可以作为铬接触作业工人劳动保护的卫生学指标之一。

    微量铬的测定方法目前常用的有分光光度法 [3] 和石墨炉原子吸收法 [4] 。由于人尿中铬的含量极微,分光光度法灵敏度不高,不能直接测定。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铬的灵敏度高,但背景难以校正,尤其是使用氘灯背景校正器更是如此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 [4] 采用的是标准加入法,目的是抵消样品基体的干扰。郑李平 [6] 使用平台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尿中的铬,以氯化钯为基体改进剂。有关此测定方法的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