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560
加强护理道德修养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护理道德修养,,护理道德修养;慎独,1加强护理道德修养的必要性,2护理道德修养方面存在的问题,3对加强护理道德修养的几点思考
     【摘要】 本文对护理道德修养在护理工作中的意义及必要性进行探讨。对当前护理道德修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认为当前护理道德修养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奉献精神淡化;“慎独”精神淡漠;“形象”意识减退;知识面窄,护理水平不高。提出了对加强护理道德修养的几点思考。有了良好的护理道德修养、“慎独”精神,就能够做到不管有无他人监督,不分白天黑夜,不管病人有无感知,对病人服务的热情态度始终如一,在任何时候都不做与病人利益相违背的事情,从而使护理质量真正提高。

    【关键词】 护理道德修养;慎独

    护理道德是社会主义社会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护理人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医疗护理工作中的客观反应。随着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强护理人员的护理道德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加强护理道德修养的必要性

    1.1 加强护理道德修养,有利于提高医疗护理质量 护理人员不仅担负着病人的躯体护理,还要担负起病人的心理护理,这就是要求护理人员不但具有较扎实的医疗护理知识,还应具备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营养学等方面的知识。加强护理道德修养,可以有效地提高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增强责任感,促进医疗护理质量不断提高。

    1.2 加强护理道德修养,有利于强化医院的整体管理 护理作为医疗工作重要的领域,其人员占卫生技术人员的一半,工作岗位涉及3/4的科室,护理工作职责和任务关系到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医院管理等很多重要方面。加强护理道德修养,可以更好培养护理人员的集体主义思想,树立良好的团结协助、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支援的工作作风,促进医院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1.3 加强护理道德修养,有利于增强医院的竞争能力 我国现行的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