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572
高标准病房带教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摘要】 本文以病房带教对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为出发点,探讨了高标准病房带教工作的意义在于提高护理人员整体素质,提高护理技术水平;实际工作中必须树立明确的技术、非技术目标;细化实施要求、具体措施;讲究带教技巧、注重实践锻炼;坚持按标准验收要求等。在总结多个环节的经验与体会的基础上,提出了标准化带教工作的研究课题。

    【关键词】 病房带教;护理技术

    作为培养新人,提高护理人员整体素质,提高护理技术水平的重要环节,病房带教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随着对注重服务、以病人满意度为基础的护理新观念的认同,病房带教工作的标准也逐渐提高。近年来,笔者多次被院里安排作为带教老师,负责多批护校学生的临床实习。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有许多心得体会值得总结与探讨。

    1 明确的目标

    树立明确的目标是达到良好的带教效果的前提,这包括:(1)深入理解带教工作的意义。带教是护生临床实习最重要的内容,对培养她们的动手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有直接的帮助和指导意义。(2)制定带教工作的明确技术目标。不同的科室,有不同的要求和侧重点。有的科室较注重常规护理,有的科室则注重特殊病症的护理,有的科室对护理设备和仪器的使用要求较高。所以,在教学内容、教学时间的安排上都要有明确而详细的目标与计划,以保证在特定的进度内完成特定的内容并达到预期的效果。(3)非技术方面的素质教育目标。临床实习是护生从学校步入社会的过渡阶段,思想、行为准则、品德方面的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认清护理工作的意义、培养职业的责任感和对患者的爱心也是带教工作的重要目标,不能忽视。

    2 树立高标准,提出实施要求

    病房带教的目的,是培养合格的、高素质的护理人才,带教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后备护理人员的素质和医院整体护理水平的高低,因此进行带教工作之前,必须从护理的实际工作出发,树立高的标准,并将该标准加以细化,以便执行。此后,根据树立的标准落实具体的要求,以求实、严谨的态度,贯穿带教工作的始终。

    3 因人施教

    个性化的带教工作,要求对学生有全面的、个体的了解,比如基本的知识水平、动手操作能力、性格特征、优点与缺点。进而,才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取得理想的效果。

    4 注重教学技巧

    (1)发现不同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发现其兴趣点;(2)强调不同时间段的实习重点,反复讲解、指导,安排学生练习;(3)对学习效果给予积极的评价,鼓励其不断进步;(4)适时表达对学生的期望,提出要求;(5)提供多种形式与学生交流的机会,比如提问与释疑、问卷与反馈、小讲座、专题讨论会、个别谈话等等。

    5 鼓励学生大胆实践

    在要求明确,讲解清晰,确认学生能胜任的情况下,鼓励、督促学生大胆操作,放开手脚,给她们独立锻炼的机会;同时,要注意对其操作进行评价与总结,对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及时加以解决。

    6 言传身教,培养职业道德

    护士的职业道德要求中最重要的就是关爱病人。这方面言传在前,而身教尤胜言传。对病人主动热情的态度,对病人的关心与理解,对病人各种各样的问题与要求的答复与处理,与病人的交流与沟通,都是职业道德的体现,而这一切都要靠日常带教工作潜移默化地影响教育学生,让她们认识理解并在其行为观念中扎根,成为行为准则。

    7 严格把关,按标准验收

    带教结束后,验收工作也不容忽视。学员的培训效果,带教老师的工作情况都要通过验收来加以评价。验收工作要依据先前制定的标准,采用书面测试、口头质询、实际操作等手段,严格把关,逐条进行评估,然后得出综合结论。验收合格的学员可直接推荐充实到护理一线工作,验收不合格的学员,须采取重新培训、继续学习等措施,使其早日达到合格护理人员的标准,投入到护理工作中。

    带教工作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同时,还要加强整个过程的标准化实施与管理,使这一工作的每个步骤都有的放矢、有据可依。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要着重探讨的问题。

    作者单位: 116011 辽宁大连,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内三病房

    (编辑:丁剑辉), 百拇医药(王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