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2203
医界快讯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5期
     ●卫生部:启动公共卫生应急反应指挥决策系统项目 近日,卫生部与太极计算机公司举行签约暨启动仪式,启动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发挥与决策系统项目。在签字仪式上,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指出,在卫生部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和决策体系项目的同时,我们正在申请国家财政资金,帮助中西部省、自治区建立省级应急指挥决策系统项目,卫生部的项目对各省有重要的指导性和示范性。

    ●国资委:企业医院剥离有三套方案可选 据国务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钢透露,国资委设计了三种医院剥离方案供企业选择:一种就是强行剥离,由政府接管,要求企业强行退出,如果不退出就被纳入经营性资产进行业绩考核;第二种是所属医院被认为是能够经营的好资产,能拿到市场上论价出售;第三种是对没有必要存在的医院关掉或者并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打包出售是主要形式,但关节点是测算经费问题,财政部应该补贴多少,也是一个技术难题。

    ●国家发改委:新的定价药品目录8月正式执行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药品目录》,对政府制定价格药品范围、形式和权限进行了调整,并将于8月1日起正式执行。修订后的政府制定价格药品目录,品种数量由原来的1500种左右扩大到2400种左右。除医保目录确定的2100种报销药品外,还有麻醉类、精神类、免疫类和计划避孕药具等约300种药品。

    ●劳动保障部:中国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面临难题 在日前举行的中美卫生保健论坛上,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姚宏指出当前中国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面临三大难题:一是人口老龄化导致医疗费用支出较大,成为医疗保险支出的沉重负担。二是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就业格局发生变化,医疗保险部门从原来面对单位变为面对个人,使现有制度不适应。三是困难企业职工医疗保障问题突出,尤其是最需要保障的退休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因企业参保基金难以落实而未能参保。

    ●我国开展农村居民健康教育状况调查活动 近日,一支由6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调查队伍,利用暑假回乡的机会,开始在家乡走村入户开展农村居民健康教育现状调查,对我国农村居民的健康教育状况和需求进行调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