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92233
阿霉素引起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阿霉素为广谱抗肿瘤药,可用于乳腺癌、肺癌、胃癌、淋巴瘤等多种肿瘤的治疗,其主要不良反应为:心脏毒性、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脱发等,其发生过敏反应者罕见。现将1例患者在应用阿霉素后发生过敏反应报告如下:患者,女,40岁。右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20余天,给予CAF方案化疗,病人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有糖尿病史,非过敏体质。化疗第1周期第1天给予环磷酰胺0.8g,阿霉素60mg静脉注射,用药后病人出现面、颈部潮红,无发热、心悸、胸闷等症状,持续3~4h自行缓解。第2周期中第1天再次给予同等剂量阿霉素,用药后病人出现面、颈部潮红,荨麻疹,伴心悸、胸闷,立即给予吸氧,地塞米松5mg、非那根25mg,肌肉注射,病人症状逐渐缓解。

    讨论:病人连续2个周期应用阿霉素的过程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第2次应用后过敏症状较第1次严重,而在应用5-Fu及第8天应用环磷酰胺后均无上述症状,考虑病人对阿霉素过敏。阿霉素为广谱抗肿瘤抗生素,对许多人体肿瘤有很好的疗效,对乳腺癌也是最有效的药物之一,其主要不良反应为骨髓抑制、心脏毒性、消化道反应、脱发等,其发生过敏反应者少见。该例病人非过敏体质,故以后应用阿霉素过程中,应注意对非糖尿病病人建议用药前应用地塞米松,以减轻化疗副反应,起到抗过敏作用。在用药过程中,加强巡视,严密观察。

    (编辑 清 泉)

    作者单位: 253000 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