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2473
脂肪肝发病的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0期
发病情况,,脂肪肝;发病情况;相关因素,1资料与方法,2结果,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了解脂肪肝的发病特点及其相关因素。 方法 以门诊和住院脂肪肝病例和非脂肪肝对照者为对象,研究分析脂肪肝的相关危险因素。 结果 中度、重度脂肪肝可有不同程度的临床表现。病例组与对照组相比,肥胖、饮酒、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明显多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肥胖、饮酒、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与脂肪肝发病密切相关。

    【关键词】 脂肪肝;发病情况;相关因素

    脂肪肝发病率有迅速增加的趋势,已成为慢性肝病重要原因之一,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1] 。为分析了解脂肪肝的发病特点及相关因素,为防治脂肪肝提供依据,以2004年1月~2005年2月某医院门诊和住院治疗的150例脂肪肝病例为病例组,以150例非脂肪肝者为对照组进行研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50例脂肪肝病例均为某医院2004年1月~2005年2月门诊和住院的病例,选择年龄和性别相仿的非脂肪肝者为对照组,对照组共150例。

    1.2 诊断标准 诊断符合2002年10月中华肝脏病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修订的“酒精性肝病诊断标准”和B超诊断符合2002年10月南京会议制定的“非酒精性脂肪肝诊断标准” [2,3] 。但应排除以下因素:营养不良、静脉高能营养治疗、小肠改道手术治疗肥胖症、药物或工业毒物(如四环素、四氯化碳、黄磷和胺碘酮)、肝炎病毒感染(特别是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急性妊娠期脂肪肝、内分泌代谢障碍(如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长程糖皮质激素治 疗)以及一些慢性感染与炎症(如炎症性肠病、慢性结核病)等引起,(1)症状体征: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乏力、纳差、肝区不适和肝脾肿大;(2)影像学检查:B超检查:①肝实质呈点状高回声(肝回声大于脾肾回声);②肝深部回声衰减;③肝内血管显示不清。上述3项中具备第①项,加第②或第③项中任何一项;或者CT检查见肝脏密度普遍降低,较脾脏CT值低5~10HU;即可确诊脂肪肝;可分为:轻度脂肪肝:表现为近场回声密集增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41 字符